七一社区        注册

借鉴经世致用的历史智慧——“第八届历史学前沿论坛”述要

苏 超

2014年10月31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借鉴经世致用的历史智慧——“第八届历史学前沿论坛”述要

  治理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有深入了解,汲取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以国家治理与社会变迁为主题的“第八届历史学前沿论坛”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历史文化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

  与会学者认为,经世致用是我国史学的优良传统。我国悠久、丰富的国家治理经验,已经并将继续为当今国家治理提供有益养分。学者们从政治史、法制史、经济史、生态史、宗教史等出发,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进行了深入考察。

  与会学者强调,应努力推动形成当代中国史学话语体系。新中国成立以来,史学研究取得很大成就,但目前还存在理论思维与创新能力较弱、研究碎片化等问题。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推动形成当代中国史学话语体系,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史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