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振民:依法治国——中国政治的新常态

2014年10月30日08:2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依法治国:中国政治的新常态

  十八届四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进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状态,开始着手构建长期执政、长治久安的长远乃至永久性的制度安排。通过法治方式治国理政将成为中国政治的新常态,党也将实现由传统的革命党向更规范、更成熟、更自信的现代执政党转型。从过去习惯暴风骤雨搞革命到走上正常的法治状态,标志着党的执政方式的成熟,也标志着我们国家改变了过去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方式,这是最顶层设计思想的大变化。

  四中全会的中心思想可以概括为:过去主要用法律管别人,现在开始更多用法律约束自己。

  法治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集体记忆的体现,是社会文明的载体。过去30多年我们让人民富起来,未来30多年要让人民、国家、政府文明起来,这更难,也更重要、更根本。

  因此,四中全会的重要性就在于开创了中国政治的新常态,这可能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大的转型。能不能成功实现此次转型,以下几个方面很关键:

  一是真正实现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实施民法、刑法、经济法等都不难,甚至行政法落实起来也不难,难的在于落实宪法。因为宪法要约束权力,要保证人民的基本人权,但人权和权力有时会冲突。四中全会第一次在党的公报里明确了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表达了实施宪法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二是落实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四中全会首次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纳入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的大框架里。中国共产党有8600万党员,如果没有规则,怎么领导人民依法治国?

  三是保证法律规范的充足供应。目前,很多需要立法的重要领域还缺乏相关法律,只能靠司法解释或行政法规甚至规章、文件来填补。因此,全国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立法工作必须与时俱进,适应依法治国新要求。

  四是党如何领导依法治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四中全会特别提到下一步党如何领导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方面的内容。

  此外,还需特别重视法治意识的培养。四中全会提出,法治教育要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要从小学生开始培养守法意识,培养对国家、民族的自豪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