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话价值观(敬业篇):敬业 平凡中的伟大

记者 张 垚 姚雪青 郭舒然

2014年10月30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敬业 平凡中的伟大(对话价值观(敬业篇)(10))

  引子

  今年以来,埃博拉疫情开始笼罩西非。不少来自中国的白衣天使,不顾个人安危,奔赴异国他乡,奋战疫区一线。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履行好医生的天职:治病救人。此情此景,不由让我们联想到11年前的抗击非典,白衣天使们坚守在最危险的岗位上,其敬业精神令人敬佩。

  敬业是中华传统美德。《礼记》之中,便有“敬业乐群”的说法,孔子也主张“敬事而信”“执事敬”。及至近代,梁启超又对敬业精神作了专门阐述,“凡做一件事,便忠于一件事,将全副精力集中到这事上头,一点不旁骛。”

  我们从来也不缺少对敬业精神的传承、践行与弘扬。张秉贵、时传祥、徐虎、李素丽、许振超……他们当中,有的是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老黄牛”,有的是精通业务、善于钻研的“大能人”,有的则是待人友善、乐于助人的“热心肠”;他们各有各的不同,但也有一个鲜明的共同点:靠着对职业的坚守和热爱,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成就,点亮了自己,也照亮了他人。

  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无论从个人角度还是国家层面,我们都更加需要敬业精神。

  也许你正为加班忙得焦头烂额,甚至滋生“职业倦怠”;也许你正为不能晋升而愁眉苦脸,甚至出现“职业焦虑”……让我们停下匆匆的脚步,与三位专家一起探讨和思索敬业的内涵与意义。

  体现传统与现代价值观念

  现代社会中,敬业是工作态度和成效等“五位一体”的统一整体

  记者:在您看来,敬业精神的内涵包括什么?

  宋林飞:敬业是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的体现,也是古代与近现代诸多家训中最常见的一条。“敬业”一词收入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其在价值层面的重要意义,而且在推进现代化、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敬业的内涵也更加丰富了。

  在我看来,“敬业”是一个工作的态度、目标、能力、成效与评价“五位一体”的统一整体。首先是工作态度,对待本职工作是否尽心、尽力、尽责,是从业者始终要用行动来回答的问题;其次是工作目标,成事要有目标,而且要有尽可能高的目标,自加压力、争创一流;第三是工作能力,有了目标,还需找到合适的路径、方法,有足够能力胜任工作,不然就会“心有余而力不足”;第四是工作成效,即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行动上求真务实;第五是工作评价,工作成功与否,需要群众认可、社会认同。

  在不同时代,敬业的基本内涵如“兢兢业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等精神内核是相似的;不同之处体现在与当时社会价值观其他元素的融合上。敬业不能“单打独斗”,需要和其他价值观一起打“组合拳”。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敬业,不仅是“埋头苦干”,还需要“抬头看路”,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韩庆祥:我所理解的敬业精神应包括五方面内容:各司其职、各守其责、各尽其能、各显其才、克己奉公。敬业首先应该体现在本职工作上,核心词是职业的“职”,就是要看你职责履行的情况,各司其职是第一内涵;职能还意味着责任,表现为责任的担当,就要各守其责;工作和岗位要“做事”,把事情做好要有能力,要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也是敬业精神的基本要求;各显其才强调的是每个人要在不同的岗位上将自己的特长、才华表现出来,并且利用岗位让自己成才;克己奉公则针对那些掌握公共资源、公共权力的人,一旦守护不住权力的边界,就会与敬业精神相违背。

  郑树森:中华民族历来有“敬业乐群”“忠于职守”的传统。早在春秋时期,孔子就主张人一生始终要勤奋刻苦、为事业尽心尽力,做到“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朱熹说,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古人讲“仁义礼智信”,里面也蕴含了敬业精神。

  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敬业精神,毛泽东曾提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张思德埋头苦干、焦裕禄克己奉公,也都属于敬业精神。此外,认真负责、一心一意、任劳任怨、精益求精等也都是敬业的内涵。拿医生来说,肩负着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容不得半点马虎。要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和崇高的敬业精神才能成为优秀的医生、护士。

  关系国家富强和民族兴衰

  敬业精神永不过时,现代人应从尽职尽责跨越到尽善尽美

  记者:对于社会发展来说,敬业的意义是什么?如今,科技进步了,生产率提高了,敬业精神过时了吗?

  郑树森:没有敬业建不成现代化,马马虎虎不能强国富民。早在20世纪早期,鲁迅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4亿人生着一种病,就是马马虎虎,不医好这个病,是不能救中国的。胡适也曾写过“差不多先生”,批评当时的国人缺少认真的精神。敬业精神不仅关系一个国家的精神风貌,更关系国家富强、民族兴衰。

  在科技日新月异、一日千里的今天,我们不仅要敬业,还要专业、职业、精业,才能从尽职尽责跨越到尽善尽美,才能从优秀跨越到卓越。对于外科医生来说,虽然医疗器械越来越先进,但还需要医生拥有高超的医术和敬业精神,才能完成高质量的手术。

  韩庆祥:敬业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敬业精神永不过时。人是社会的人,社会分工即社会职业。只有人人爱岗敬业,才能促进社会发展。中国梦说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就要求每个中华儿女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践行敬业精神。

  记者:新中国历史上,哪些敬业模范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何认识他们带来的贡献?

  宋林飞:上世纪60年代,印象最深的敬业模范是铁人王进喜,他提出“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口号;最尊重的敬业榜样是钱学森,新中国成立以后,他排除万难归国报效,创立了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推进了国防科技事业,影响了几代人;我的老师费孝通也是一个非常敬业的学者,他走遍了祖国大地,在实地调研中度过了一生。此外,还有掏粪工人时传祥这样的普通劳动者……在新中国,职业无高低贵贱,所有尊重本职工作的人都值得我们尊重。

  韩庆祥:新中国历史上,雷锋和焦裕禄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敬业模范。他们为我们树立了标杆,确立了方向,让我们看到在工作岗位上应该怎么办,怎么做;二是汇聚了社会正能量,有助社会风气提升向好;三是显示了精神的力量。

  个人努力和社会激励

  营造敬业光荣的社会氛围,让踏实肯干的人能干事干成事

  记者:为更好发扬敬业精神,社会应建构怎样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个人又该从哪些方面着力?

  韩庆祥:首先,要在全社会树立以能力贡献为本位的价值观念;其次,要确立体现公平正义的能力本位用人制度,树立正确的用人风气;再者,要确立按照能力贡献进行分配的分配制度;最后,要营造一个有助于干成事业、干好事业的环境和氛围,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者有机可乘。

  从个人层面出发,一是要认识个人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每个人在社会发展中并非微不足道,而是推动社会发展合力的一部分;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三是要自觉摒弃以权力为本、金钱为本、关系为本的错误价值观,真正把能力为本作为人生价值导向;四是要从小事小处着眼,将事情做细做实,将敬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宋林飞:对敬业的激励,可分三个层次。一是用人,不论是选用干部,还是在企业招聘,敬业都应是首要条件,要将敬业的人放在合适的、能干事的岗位上;二是物质激励,以合理的回报促进人们持久地发挥敬业精神;三是精神培育,通过媒体、社会舆论,营造出敬业光荣、尊重典型的社会氛围。

  从个人角度来看,做到敬业可从五方面努力:肯干,不挑肥拣瘦,这是基本态度;主动干,体现担当、尽职;认真干,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能干,有所特长、胜任本职工作;创造性地干,发挥聪明才智,把事情做出色。

  郑树森:对爱岗敬业的员工进行褒奖,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应当是用人单位必须坚持的,也是我们医院一直奉行的。比如,一线护士一个月上8个夜班,体力消耗很大。对这些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护士,我们完善了津贴等制度,让其付出得到应有的回报。

  我要求医生上班时着正装。为什么,这是一种精神风貌,给人第一印象就是职业和敬业。

  个人做到敬业,加强学习是重要一环。一是要通过学习提高自身文化修养与素质,加深对职业的理解和认知;二是要通过学习本行业本领域的先进技术与理念,提高自身职业技能。

  版式设计:蔡华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