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孺:终身问责是一把“尖刀”

2014年10月29日17:16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终身问责是一把“尖刀”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顾名思义有两层意思,一是领导干部要对重大决策“终身负责”,二是还要对这些决策的合法性进行倒查。这其实是中央要依法“算老账”的节奏,犹如给领导干部戴上两道“紧箍咒”,让他们再也没法“拍拍屁股走人”。这也意味着,重大决策要有法可依、依法追责,领导干部必须为自己的形象工程、烂尾工程、呆账烂账等失误负责到底。

拍拍脑袋决策,拍拍胸脯保证,拍拍屁股走人。这句话虽然说得很片面,却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一些领导干部在做出重大决策时存在的问题。“拍脑袋”是说领导干部不切实际、不深入调研,搞“一言堂”“一家言”,盲目进行决策;“拍胸脯”是指领导干部说大话、乱保证,但往往翻脸不认账,最后坑的还是群众;而“拍屁股”是讲领导干部一旦离任,就直接“远走高飞”了,结果留下诸多后遗症,让后任叫苦不迭。

其实,“拍脑袋”“拍胸脯”“拍屁股”都表现出一些领导干部不负责任的心态,对重大决策的合法性置若罔闻,结果给当地留下了很多“隐患”。所以,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可谓是“对症下药”,既顺应了民意,也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鞭策。

通过“终身问责”这把“尖刀”,可以随时和领导干部清算“老账”,能起到两个十分明显功效。一是能将领导干部的“老底”翻出来,有助于了解他们在做重大决策时是否暗藏问题,甚至可以打到“老虎”“苍蝇”的“七寸”上;另一方面,通过这把悬挂的“尖刀”,可以时刻为领导干部敲响警钟,使他们在工作中做到谨小慎微、依法行政,防止权力出轨、晚节不保。

十八届四中全会虽然落下了帷幕,法治建设却已经在路。希望“终身问责”这把“尖刀”能尽快出击,以破除各种“顽固恶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