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依靠群众到引领群众

张涛

2014年10月28日09: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通过实践活动,我们深刻认识到,新时期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必须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世界观决定方法论,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坚持从依靠群众到科学引领群众,既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验证了的实践过程,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所必须遵循的实践过程。

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的核心价值取向。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自建党以来,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形成并长期贯彻的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随着时代的发展,世界在变,国家在变,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价值理念在变,党的历史任务、方针政策、工作方法也在变,但党的宗旨、党的核心思想、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不能变。党除了代表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一切为了群众,体现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价值观念,是党的事业的根本目的,是党的核心价值取向,是党执政的世界观。为民,才能找准价值定位;为民,才能把握正确方向。我们要始终坚持以百姓心为心,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每个党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毫不保留地为人民群众贡献一切。

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基础。“国之心,在人心。”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执政党兴亡的根本原因。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党执政后的最大危机就是脱离群众。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当前党的建设的首要问题是作风建设,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长期执政滋生了根植于利益藩篱与权力惯性上的各种腐败问题,“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狠抓党的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丰富和发展了新形势下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和实践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活动收尾决不是作风建设收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我们要始终保持党同群众的密切关系,长期坚持党的群众观念和群众路线,以锲而不舍、弛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以践行“三严三实”强作风建设之本,以正风肃纪促民族崛起振兴,为我们党继续执政、长期执政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从依靠群众到科学引领群众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方法。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引领群众是我们党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我们党的世界观决定了党领导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一刻也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参与。我们党成立九十多年,执政六十多年,在历经革命、建国和改革开放三次历史性的转变中,坚定不移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积极主动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带动群众,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解放,取得了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显著成就,这是党在实践中贯彻群众路线理论的成功飞跃。当今社会,群众主体多元化、群众利益多样化、群众需求差异化,党所面临的“四大危险”和“四种考验”日益复杂尖锐,对党在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适应时代变革,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需求,是我们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论认知的基础,是践行这一理论的初级阶段。从依靠群众到引领群众,是在思想上实现对群众路线理论认知上的飞跃,是践行群众路线理论的高级阶段,是党的责任和使命所使,更是我们成为自觉共产党人的根本所在。要实现这一飞跃,我们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武装群众,不断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牢固占领群众的思想阵地,积极引领群众更加坚定党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和国内外敌对势力的颠覆瓦解,不断把党的正确主张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正确的方法论是保障我们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途径。从依靠群众到引领群众,简化了我们对党的执政方法的辩证思考,明晰了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不断飞跃的深刻内涵。懂得这一认知过程,就真正懂得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所在,更加有利于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和“两个百年”的伟大目标。(作者系中共辽宁省黑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