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专家为青年开一张智慧书单(图)

2014年10月28日08: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专家为青年开一张智慧书单

  “我的目的只是为了给那些面对着往昔著名作家的庞大遗产而不知所从的读者,开列一张书单,使任何人只要对这些精神财富有兴趣,就能愉快地欣赏阅读,并且从其中获益。”英国小说家毛姆曾专门写过一个名为《书与你》的小册子,来为读者荐书。

  尽管有人说:“推荐书单只能说明我们这个时代读书的缺乏。”但据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统计,2013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动销品种数为126万,其中,新书品种数为20.2万。在面对如此多的图书选择时,我们仍需要一份可信的书单。

  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名家,为青年读者推荐那些“可以增长智慧”的图书。

  与学者思想对话

  “西南联大有‘最负声望的学者、最叫座的课堂’,培育了最为出色的一代大学生,当这一切已成往事之时,我们有幸还能读到他们的授课实录,也算得一种幸运。”评论家解玺璋推荐了一张新书书单。他颇为推崇北京出版社的《闻一多西南联大授课录》。

  该书包括三个部分:“先秦两汉文学”、“屈原及其《楚辞》”和“诗的唐朝与唐朝的诗”。解玺璋认为,这本书正是体现了闻一多拥有诗人、学者、斗士三位一体的人格。

  学者余世存的新作《人间世》也在这份书单上。解玺璋在评价这本书时这样说:“余世存的新书《人间世》是对我们这个时代精神状况的素描。就体例而言,这本书类似于传统的笔记体,是由‘一两千条散乱的微博文字’编排而成。其中无处不渗透着作者对世道人心的观察与思考,感受与体察,自省与救赎。”

  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杨东平列出的书单中,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5月推出的《野火集》30周年纪念版被放在首位。

  杨东平说,从1984年开始,龙应台以一篇《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点燃“野火”。30年来,《野火集》已成为经典。“龙应台清晰、理性和生动的文笔,使之成为经久不衰的教育读本。”杨东平认为。

  10月,由东方出版社出版的《自由的阶梯》被学者雷颐认为是一本可读性很高的书。“作者钱满素很早就去了美国,是从哈佛大学毕业的,她对美国非常熟悉。在书中,她用专业的角度、通俗的文笔,对美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精神等方面作了很详细的介绍。”雷颐认为,它有利于青年人更客观、清晰地了解美国。

  学者熊培云为读者推荐了一本《胡适杂忆》,它由学者唐德刚凭自己的回忆和日记上的记录写就。他笔下的胡适只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智慧、有天才也有错误和缺点的真实人物。熊培云的书单中还有一本《光明之子与黑暗之子》,它是作者莱茵霍尔德·尼布尔为现代民主进行辩护和捍卫的一部经典之作。

  找一面看当下的镜子

  “它讲述了在中国近代史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叶氏家族,记录中国百年历史中一个家庭的变迁,从晚清到‘文革’结束,把整个国家史诗般的记述活灵活现地展示了出来。”雷颐这样评价山西人民出版社的新书《叶:百年动荡中的一个中国家庭》,他认为这样一个家族的故事可以成为看当下的镜子。

  同时,雷颐还推荐青年读者阅读东方出版社的《中国的软实力和周边国家》,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当下。“它通过解读中国软实力和周边国家的关系,分析中国的制度、文化对周边国家的影响”。

  要了解中国就不能回避土地和农民,解玺璋推荐了一本好读的新书《农民何谓》,该书由中信出版社在8月推出。

  在介绍这本书时,解玺璋这样说:“作者记述了与身为农民的父母唠家常时提到的那些陈年旧事。他们的讲述完全基于个人的生活经验和切实感受,从衣食住行、婚丧嫁娶,到社会变迁、生老病死,事无巨细,无所不包,隐约呈现出中国农村近60年来所发生的历史风云变幻,有人因此称之为‘当代农民史记’,很值得一读。”

  如果要从历史中寻找“看中国”的经验,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徐昕为读者推荐费孝通的《乡土中国》。他说:“《乡土中国》可以说是中国近100多年来最有代表性的社会学著作,语言朴实但不乏真知灼见,对中国社会透视深刻,是了解中国社会的必读之作。”

  历史学者张鸣为读者推荐三联书店出版的《天朝的崩溃》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的《权势转移:近代中国的思想与社会》。

  张鸣说,《天朝的崩溃》的研究是开创性的,也是划时代的。作者写得相当通俗,揭示了鸦片战争时期国家的体制问题。《权势转移:近代中国的思想与社会》讨论的是晚清到民国的社会变化,以及西学东渐对社会带来的影响。这两本书对年轻人了解当下中国有帮助,会让读者更明智,有更好的判断。

  张鸣指出,在甄别这类图书时,要注意两点:一是,它是不是有逻辑,二是它的解释是不是合乎情理。他强调:“不要读那些写满正确的废话的书。”

  从一本有趣的书开始

  “要开始阅读,不如从一本有趣的书开始。”在作家止庵的推荐书单上,尽是文学经典。包括王尔德的《道连格雷的画像》、伍尔夫的《奥兰多》、毛姆的《寻欢作乐》、纳博科夫的《绝望》以及格雷厄姆·格林的《布莱顿硬糖》。

  之所以选择这些名著,止庵有自己的理由:“书要经得起考验。我推荐的书都经过几十年时间的考验,它们还能流传下来,就说明是好书。这都是我在二三十岁时读的书籍,后来反复阅读。阅读是由兴趣开始的,在当下,我身边的读书人越来越少,因此,为读者荐书时,选择的第一标准应该是有趣。”

  杨东平也为读者推荐了一本文学经典,是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拿大短篇小说女王艾丽丝·门罗的代表作《逃离》。他说:“门罗的小说诗人迅速地平静下来,细腻地感受加拿大乡村人们的日常生活和情感。”

  熊培云则推荐巴西作家保罗·柯艾略的《维罗妮卡决定去死》。这是一部探讨生命意义的激情之作。通过年轻姑娘维罗妮卡因厌倦平凡生活而决定自杀,以及获救之后的一系列经历,从一个独特的视角洞彻人生。

  “在热门书、畅销书之外,找些读完能有提升智慧的愉悦感的经典书目。”这是几位读书人推荐以上图书的共同出发点。

  毛姆曾说:“我个人的方法是,绝不让自己被说服,去读那些刚出版两三年的畅销书。很多非常受欢迎的书,我没有读它们,对我却一点没有损失。”

  止庵认同这样的观点。他认为,许多读者阅读的基本方法不对。“一是不能从众,二是不能趋时,赶时髦,三是不能受惑。读者不能出什么书读什么书,别人让你读什么就读什么。”

  

书名 作者 出版社 出版时间
《农民何谓》 司徒朔 中信出版社 2014年8月
《自由的阶梯》 钱满素 东方出版社 2014年10月
《闻一多西南联大授课录》 闻一多 徐希平 北京出版社 2014年9月
《人间世》 余世存 九州出版社 2014年9月
《从不妥协——法拉奇传》 [意]克里斯蒂娜·德·斯特凡诺 新星出版社 2014年8月
《中国的软实力和周边国家》 丁学良 东方出版社 2014年8月
《叶:百年动荡中的一个中国家庭》 [美] 周锡瑞 山西人民出版社 2014年7月
《野火集》 龙应台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4年5月
《奥兰多》 [英] 伍尔夫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4年4月
《权势转移:近代中国的思想与社会》 罗志田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4年1月
《乡土中国》 费孝通 北京出版社 2011年2月
《绝望》 [俄]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06年4月
《胡适杂忆》 唐德刚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5年8月
《光明之子与黑暗之子》 [美]莱因霍尔德·尼布尔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1年7月
《天朝的崩溃》 茅海建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05年7月

(记者 张黎姣 实习生 罗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