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彤:如何理解周小平们

2014年10月28日08:1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如何理解周小平们

  在参加文艺座谈会的70多位代表中,周小平和花千芳显得很特别。特别之处在于他们工作不在编制之内、不在级别之中。他们是年轻的民间网络文化的代表,不是所有网络作家的代表,而是正能量书写队伍的代表。

  了解并理解周小平、花千芳为代表的网络作家,成为把握这次文艺座谈会精神的一个导引。在笔者看来,要了解他们、理解他们,有几个可以参考的维度。

  我们都很熟悉一句话——“中国是一只沉睡的狮子,当他醒来的时候,他将震撼整个世界。”当中国这个狮子醒来时,老虎怎么看?猎豹怎么看?羚羊怎么看?斑马怎么看?并将采取怎样的方式与狮子相处?

  并非所有关注中国的目光都是善意的,流露出羡慕嫉妒恨的眼光也不少。当这种眼光转化成表达,“唱衰中国论”就应运而生了。周小平们的意义就在于,他们在网络上,为新中国60多年的成就唱赞歌,高分贝地与“唱衰中国论”的国内外歌手唱起了反调。

  在周小平的网文中,纵向的历史案例比较以1840年为起点展开至今天,横向的国际案例比较在中国与西方之间展开,矛头指向了“自我污名化”和“自我妖魔化”论调的制造与传播。他旗帜鲜明地指出,这种自虐式的对自身历史、文化、制度、价值观的否定,是“颜色革命”所设定的有色话语。周小平们并不认为中国的一切都是十全十美的,他们并不否认在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但是他们坚信攻坚克难的力量,他们鄙弃的是怨天尤人、自惭形秽和仰人鼻息的作为,他们认同的自强不息,不仅是自己安身立命的根据,也是中国走向美好未来的动力。

  在这个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网络空间里,周小平们凭借他们的网络经历和经验,对网络话语结构进行了批判地审视,以他们的网络写作显示了80后、90后群体的另一种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和价值观,为中国网络文化的建设提供了值得研究的课题。

  当我们注意到报纸与电视的主体观众年龄较之网民年龄有相当落差时,周小平们表达和传播正能量的语言方式、语言色彩、表述策略等等,正显示出其民间的、自发的、年轻的、网络化的独特价值。与其说网络和移动新媒体是80后、90后一代人的“伴随性媒体”,不如说他们是新媒体的“伴随性人群”,他们将伴随着新媒体从三十而立走向四十不惑。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参加文艺座谈会上的代表中,周小平、花千芳才显得更为独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