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陆春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践行群众路线的启示

2014年10月24日15:1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践行群众路线的启示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变化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而探索建立新时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的有益实践。党的群众路线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认识论,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必然途径。

一、以服务人民为价值导向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严谨治学、实事求是、民主求实的学风就离不开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努力从人民群众广阔而丰富的实践中提炼研究题材,汲取思想养分,提出真知灼见,创造学术精品,只有这样哲学社会科学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历史观和事业观,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科学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善于倾听人民呼声,真心尊重人民意愿、关心人民群众疾苦、做到维护人民利益,自觉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开展研究,树立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服务、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的宗旨。

城市社科院要为中心工作服务、为社会需求和百姓需要服务,就必须努力从改革发展的实践创造中汲取营养,就必须把工作重心下移,真正做到“走转改”,关注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注民生、关注人的生活质量、发展潜能和幸福指数,对现实问题做深入思考,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同时,社科理论研究成果不能束之高阁,应走向社会,走近市民,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积极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活动。以普通大众关心的生产生活问题为重点,以讲座、授课等形式,开展小规模、多层次、受众广的有针对性、实效性的社科普及及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城市的发展理念,提高市民的文化品位。

二、以问题意识为思维导向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问题意识体现着思维品质活跃性和深刻性,反映了思维的独立性和创造性,自觉聚焦问题体现着社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是理论自觉的一种体现。在践行群众路线中,要勇于正视问题,深入剖析问题,真心解决问题,表现出强烈的“问题先导意识”,在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过程中深化认识事物规律、把握时代脉搏。在正视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推动问题的解决上下功夫、求实效,解决好学风、文风、工作作风的问题。

当前,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中,要着力避免“书斋式”“纯学究式”“啃老本式”的做法,就必须以问题意识为导向,根据社科界最新理论动态展开追踪研究,根据转型升级中新的变化情况和趋势进行探究和发现,根据内部结构性问题找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兼顾“宏观”“中观”和“微观”,不断推出一批有针对性、有价值、有深度、操作性强的研究成果。

三、以知行合一为行动导向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哲学社会科学是理论与实践的对接者。理论只有用来指导实践时才能发挥价值,理论也只有落实到实践工作中,才能显示出它的强大生命力,离开实践,理论将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能够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紧密结合,更为重要的是要为广阔的社会实践提供理论依据,为纷繁复杂的社会事实提供科学解释,为探索解决中国现代化建设现实问题承担时代责任,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所具有的实践品格。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以知行合一为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了解群众、熟悉群众、结合群众,以党和人民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不断完善工作的运作机制。同时,进一步拓宽服务的宽度,将研究向区县、部门延伸,向街道、农村延伸,不断增加研究的深度,注重前瞻性、战略性,使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生态保障、社会矛盾等重点、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的研讨,更加贴近中心、贴近实践,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成果的精度,提升科研成果转化力度,不断出精品、出力作,使研究成果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作者系兰州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