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先锋:增强全媒体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2014年10月24日14:1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增强全媒体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兴起,其信息多源、资源海量、传播广泛、获取便捷和真假难辨的特性,给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冲击和挑战。思想政治教育只有主动适应时代要求,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才能保持强大生命力。

直面媒体冲击,教育官兵保持警惕辨明真与假。全媒体时代所具有的开放性、互动性、虚拟性、隐匿性等特点,既可以是无限宝藏,也可能是无形陷阱,一条虚假信息一旦发布很可能被广泛传播和深度“发酵”。面对形形色色的信息,必须引导官兵保持警觉,及时辨明是非、分清对错。一要切实转变观念。要充分认清全媒体对思想政治教育“一感三性”的有力支撑,积极吸纳一切鲜活的“时代元素”,使思想政治教育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更加富有时代感和影响力。要牢固确立与全媒体时代发展相适应的工作理念和思维方式,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手段打好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仗,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取得实效。二要把握舆论导向。在全媒体时代,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尖锐复杂,必须掌握主动权、下好先手棋、抢占制高点。加强媒体信息监控,建立舆情分析制度,及时掌握舆论动态,做到早预警、早介入。强化主流声音,对各类热点敏感问题及时公开发布权威信息,确保党的声音始终是响彻军营的最强音。三要加强互动交流。把互动交流作为全媒体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形式,通过开办论坛博客、开通信箱热线、开展讨论辨析,鼓励官兵在网上自发摆问题、自由谈见解、自己找答案,使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成为知识共享、情感共鸣、智慧共长、精神共振的过程,确保思想政治教育与官兵思想、心理需求“接上火”、“挂上钩”,达到疏通、引导、启发、教育的目的。

坚持举旗铸魂,强化官兵思想认同分清虚与实。随着部队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部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更加多样,但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必须着眼筑牢思想防线,抓好媒体性能与教育功能深度融合,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说服力。一要牢牢把握根本。紧紧围绕“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这个根本,整合各种媒介资源,不断拓展教育功能,用好用活新媒体这个大舞台、大课堂,使党的理论武装更直观、优良传统传承更鲜活、核心价值观培育更强劲。要积极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构建全媒体时代精神家园,倾力打造红色文化品牌,用先进文化铸魂励志、陶冶情操,达到去芜存菁、拨雾解惑的目的。二要拓展实践平台。要优化传统载体,在实现对传统载体信息化升级改造的同时,积极开发利用网络、短信、微信、博客和网络电视台、交互式电子屏幕等新兴载体,开创双向互动的思想政治教育格局,拓展教育实践的新思路、新空间,探索运用新兴载体开展教育的方式,使之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创新和形式变革的强力助推器。三要注重结合渗透。积极探索传统教育形式与传媒教育手段、网上教育与网下教育、外部教育与自我教育、传媒互动与直接交往等相结合的教育模式,既用活“键对键”,又坚持“面对面”,更力争“心贴心”;既关注虚拟世界又直面现实问题,使部队思想政治教育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突出以人为本,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用活疏与堵。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是信息传播者、人人都是事件评论员,网络管控、手机管理等已成为部队教育管理的难题。因此,必须坚持堵源与导流并举,教育与管理结合,使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焕发活力。一要坚持疏堵并举。坚持破立结合,把抵制腐朽落后思想与加强网络环境建设结合起来,对有害信息严密管控、防止扩散,同时加强引导,努力让真相走在谣言前面。要注重培养提高干部运用新兴媒介的能力、辨析选择信息的能力和实施有效监管的能力,实现教育和训练、管理工作“无缝链接”。二要发挥主体作用。引导官兵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同时有计划地培养一批了解官兵思想、精通媒体运作、具有创新意识的全媒体骨干,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提供人才支撑。三要体现人文关怀。结合部队建设和官兵思想实际,建立军旅讲堂、心理咨询、法律在线等媒介,多方面开展人性化、个性化思想教育活动,及时回答和解决官兵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具人情味、产生亲近感,实现其育人育才功能,促进官兵全面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