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POS终端金融IC卡降级交易将关闭

银行卡换“芯”提速

2014年10月23日08:3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银行卡换“芯”提速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之前的部署,本月底,全国POS终端将关闭金融IC卡(即芯片卡)降级交易。据了解,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并非是磁条卡不能用了,而是芯片和磁条卡复合卡上的磁条卡将不能再刷卡交易,并不影响现有纯磁条卡的使用。但这同时也意味着银行磁条卡升级芯片卡的步伐将加速。

  更安全也更便捷

  央行10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末,我国金融IC卡累计发卡量已突破10亿张,今年前三季度新增金融IC卡发卡量4.5亿张,占新增银行卡发卡量的比例超过80%。

  实际上,银行借记卡换“芯”在全国范围内已推行了3年多时间。2011年3月15日,央行发布《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加快银行卡芯片化进程,推动金融IC卡与公共服务应用的结合,其中明确要求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据悉,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工商银行已全面停止了磁条借记卡的新发,但存量磁条卡仍可继续使用。

  业内人士介绍,银行借记卡换“芯”主要基于安全、多平台应用、规范支付市场三个原因。

  央行表示,近年来银行卡犯罪日益猖獗的关键原因在于磁条卡自身存在技术缺陷。由于技术简单,磁条信息很容易被盗取并复制到新的卡片上,如通过针孔摄像机在ATM终端上偷录持卡人密码,通过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窃取持卡人敏感信息等。相比之下,芯片卡增加了读写保护和数据加密保护,在使用保护上采取个人密码、卡与读写器双向认证,复制、伪造的难度较高,安全性更强。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芯片卡已成为其业务创新的重要技术手段。”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个人金融部人士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相较于磁条卡存储空间较小、没有运算能力,金融IC卡具备多应用加载的平台,功能扩展空间大,有利于丰富银行卡产品品类。“今后会主要在非接触式、新兴支付方式上拓展,比如互联网应用、数字电视、手机支付等。”

  此外,央行也希望通过升级芯片卡来规范、统一支付市场,实现在全国范围内支付“一卡通用”,在多个行业内“一卡多用”。央行在《大力推广安全标准的金融IC卡,为社会提供便捷的公共金融服务》调研报告中指出,由于发卡主体多样、技术标准不一、不能全国联网统一清算、账户资金管理不规范,“一事一卡,一人多卡”的现象非常普遍,卡内沉淀资金游离于金融监管体系之外,存在很多潜在风险。

  部分银行支持“换卡不换号”

  由于原磁条卡大多与工资发放、缴纳水电费、证券账户转账等功能绑定,更换芯片卡后原卡号能否保留成为持卡人普遍关注的问题。

  “如果您的磁条借记卡是19位的,换成芯片卡后可以保留原号码,但如果是17位的,就必须更换号码了。”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营业部业务人员对记者表示,持卡人更换芯片卡无需缴纳工本费。

  记者走访了解到,在北京地区,多数商业银行均可办理借记卡磁条卡换芯片卡业务,但在保留原号码、收取工本费上有所差别。

  工行、农行、中行借记卡换“芯”业务不收取工本费,如果持卡人选择更换号码,当天即可领取芯片卡,如果保留原号码则通常需要等待15个工作日。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工行已有近9成的借记卡支持办理换卡不换号业务。

  建行则表示,目前保留原号码只能在相同介质卡片之间转换,若将磁条卡更换为芯片卡则必须换号,同时需缴纳10元工本费。“对于原号码关联的业务,客户需要自行办理相应更改,以免造成使用不便。”建行北京月坛支行一位大堂经理对记者说。

     (记者 郭子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