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怎样理解国家治理体系

——知名专家学者关于国家治理体系的深入讨论

2014年10月23日15:29   来源:《国家治理》周刊

原标题:怎样理解国家治理体系

   编者的话:

     研究和探讨国家治理问题,“国家治理体系”是一个重要的基本概念。对于现代治理体系而言,国家的角色和职能定位是什么?在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进程中,普遍性、特殊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应如何理解?如何基于全球视野考察中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又该怎样理解中国国家治理实践的理论意义?《国家治理》周刊特邀5位知名专家学者,对这些问题逐一作出解答,以此为各界更加系统、深入地了解并掌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涵和外延提供思路和参考。

     专家语粹

   兼顾运用国家资源达到社会福利帕累托最优的目标,与重塑有机团结的社会并扩大其与国家共同利益的交集,就成为目前中国国家职能转变社会维度的要义所在。

   有不少中国人对于治理基本盘的稳定性不以为然。但比较政治研究的成果发现,在某个历史关键时期形成的治理基本盘,经验上的确具有某种稳定性,而且在规范意义上,只要维持这种稳定性,不管其他方面怎么变,治理的基本质量会得到相对可靠的保证。

   我们国家治理体系的改进和完善,需要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也要坚持自己的发展道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框架内进行。

   回顾人类社会管理不断发展进步的历史,就是不断地由粗放到精细、 由混乱到有序的历史,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必然要求国家对社会的管理更加精细化、有序化。

   中国经验的独特之处,恰恰在于中国的执政党从革命时期开始,就逐渐形成以下几个世界上其他多数政党不具备的特点:一是为人民执政的政治理念;二是严格的党员吸收标准;三是严格的党员管理、培养、提拔机制;四是党的机体具有强大的自我教育、自我更新的机制;五是党的机体的自我清理机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国家治理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