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立行真改 应树立五种意识

王 恒

2014年10月22日10:1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个高质量、严要求、深层次的民主生活会,可以帮助基层广大领导干部端正态度,提升认识,主动放下“官架子”,自我“祛浊”,相互“亮剑”,坚持做到“毫不留情”,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但与其相比,更为重要的则为民主生活会后的立行真改,因为只有敢纠敢改,实干实为,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协作意识和廉政意识“五种意识”,提高领导干部自身建设,方能取得“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

树立看齐意识

看齐意识是指向党中央基准看齐,向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有没有看齐意识,是衡量一个干部党性的重要标准。

坚持政治上齐心。在政治上自觉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复杂形势面前头脑清醒,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突发事件面前沉着冷静,在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上认识不含糊、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始终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坚持工作上齐力。就是要与党中央作出的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新战略、新思想、新要求看齐。既要服从中省市统一部署不抢跑、也不消极等待、贻误改革,努力与中省市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同时要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力往一处用,让一切劳动元素竞相迸发,让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得到激发和调动,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群众。

坚持行动上齐步。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严明纪律作为维护党的纯洁性的有力保证,真正把党的纪律作为“带电”的“高压线”。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反应敏锐、主动看齐,学在前、思在前、做在前,更要带好队伍,常常喊看齐,保持干部队伍整齐划一,步调一致。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学在深处、谋在远处、干在实处。 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狠刹“四风”,下大气力、下真功夫,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树立大局意识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就是要认识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和服务于大局。

工作中,有些干部信息闭塞,目光短浅,急功近利,只顾眼前,不顾长远;有的心胸狭窄,以邻为壑,只谋一地一己之利等等,这些都需要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时刻关注和认真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在推动上,树立大局意识,增强大局观念,主动关心大局、认清大局,自觉投身大局、保证大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要站在全局分析问题,自觉地把本地区、本部门工作放到全局中去安排,在推动全局发展中实现局部发展,只有这样,局部发展才有了方向,大局才能促进和保证局部的发展。

树立担当意识

没有担当就没有未来。担当是一种品质和责任,更是能力的具体体现。敢于担当的精神只有在任务、矛盾、困难、风险和挑战面前才能显现,没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就谈不上担当。

工作中我们要以群众工作、群众利益为己任,以人民意愿为己责,不回避、不推诿、不敷衍,遇到问题,敢于正视,勇于面对,善于纠错,勇于担责,不断提升自身服务群众的能力。

实干必须要抛弃怕得罪人的思想,有一抓到底的劲头,舍我其谁承担的勇气。

从现实意义上讲,我们干工作就是要得罪少数人,而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所以我们在对待自己的职责,一定要始终心存敬畏,常思量自己工作岗位的来之不易,常掂量自己肩负的责任之重,切实做到责随职走,心随责走,在抓大事、抓具体的同时,多给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这样的担当,堪称老百姓心中真正的担当。

树立协作意识

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树立协作意识就是要在工作中加强团结。团结协作是增强执行能力,提高工作效率的具体体现。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心胸宽广,工作来临时,要不推不扯、团结协作,对于工作中存在的不同意见和分歧,要互相商议,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探索工作方法,交流工作经验,吸收他人的意见和建议,找到最有效的解决办法,确保工作顺利完成。对于工作中偶有的疏漏,其他同志要积极补缺,做到相互补台不拆台,相互合作不分心。任何时候只有相互补台才会好戏连台,如果相互拆台只能是一起跨台。团结协作能让每个人的执行力在团队中得到放大,能力得以发挥,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在具体工作中要主动提高执行能力,重大工作要打破分工界限、职能界限,形成齐心协力抓发展、促跨越的强大合力。协作意识是团队战斗力的主要来源,任何工作没有上级的指导,同级的配合,下级的支持,是无法高质量完成的。作为领导干部只有思想上互相学习、政治上互相提高、组织上互相监督、工作上互相支持、人格上互相尊重,才能产生凝聚力、战斗力,才能带领广大群众齐心合力,共谋大事。

树立廉政意识

“公生明,廉生威。”廉洁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威信的根本所在。只有清正廉洁,才能真正为民做主,为民办事,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戴,领导者的地位也才能更牢靠,才能增强自己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说的是从政者应当身为表率,方能令行禁止。否则,虽有法令,不能推行。清正廉洁维系着每一位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线,是党员干部履行职责的基本前提和资格。对于一个党员干部来说,在德、能、勤、绩、廉中,廉洁与其它几项的关系就好比1和0的关系,一旦廉洁出了问题,那么再强的能力也等于零,再高的水平也白费,再大的功劳也是徒劳。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正确的行使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努力做一个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白、生活上清廉的人。(作者系陕西省澄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