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谦元 冉小平:从基层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2014年10月22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从基层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基层是各类社会活动的主要场域。国家法律贯彻执行得如何,民主法制建设进展得怎样,基层是“晴雨表”。基层法治建设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法治中国建设整体推进的基础环节。

  随着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确定和实施,我国基层法治建设不断加强,区域法治建设蓬勃发展。各地法治建设的实践探索,为法治中国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类社会矛盾叠加,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面对一些法律制度尚待完善、法律权威还未真正确立的社会现实,强化法治观念,并注重从基层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具有重大而紧迫的现实意义。

  基层法治建设既包括法律制度贯彻执行和落实的内容,又包括实践探索、经验总结和提升的内容。从基层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既能加强法律的执行力,又有助于促进地方创新和开展法治实践。首先,要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和宪法法律权威,以法律的有效实施和群众合法诉求的有效解决为基准,不断提高全体社会成员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其次,鼓励基层法治实践探索,对实践探索中的有益创新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第三,着力解决基层法治中存在的普法走过场、执法有弹性、司法看对象和执法司法公信力差等问题。坚持执法为民、坚守法治、秉公执法、公开公正,规范和完善行政执法、司法体制机制,提高队伍素质,全面提高基层司法机关公正履职能力,提高基层群众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经济文化事务和自身事务的能力。第四,各级领导干部应强化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实践观点,注意提升依法办事能力,注重地方良好法治环境的营造。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激发基层法治的活力和生机,加快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作者单位: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