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津东丽区创建文明城区综述:“创城”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2014年10月22日10:08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创城”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东丽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指导思想,自觉把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摆上重要位置。多年来,在市文明委、市文明办的指导下,坚持以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优质服务为重点,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建美丽东丽,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城乡人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加大宣传力度 营造浓厚氛围

东丽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加大投入,提升东丽区雷锋主题公园建设,把“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军粮城街、金钟街、无瑕街等建设完成6个“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示范主题公园,成为开放型的道德讲堂。先后投资110多万元建成东丽广场、华明新市镇、军粮城新市镇、金钟街新市镇8个“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广场。发挥区属大型国有企业的作用,先后投资540万元,建设各类宣传牌251块,“遵德守礼提示牌”、“孝道文化长廊”145块,灯杆旗广告117块,灯柱广告236幅,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亭6个。

利用全区各种社会资源,形成共建合力,做到边规划、边建设、边宣传、边教育。区直单位、新闻媒体、驻区单位分别发挥各自特长,展示、宣传、播放“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弘扬传统文化 普及道德规范

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注重实效”的思路,东丽区积极推动机关、学校、行业、企业、社区、村队、新市民和军民八个类型的道德讲堂建设。每周六开设道德讲堂,培训道德宣讲志愿者骨干。坚持每月编辑专题宣讲提纲,确保全区各级道德讲堂月月有主题、有典型事例、有道德故事、有载体活动,切实让干部群众在道德氛围中静心洗心养心。同时,组建了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社会化宣讲队伍,深入社区、村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方面的辅导讲座。由东丽区道德模范、劳动模范、身边好人等各行各业先进人物组成宣讲团,深入全区基层现身说法,传递正能量。今年以来,全区先后开办专题道德讲堂2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次,增强了道德实践活动的感召力和吸引力。

为了使道德讲堂的效果最大化,东丽区推行仪式化和规范化并重的“五个一”流程,即唱歌曲、诵经典、学模范、发善心和送吉祥,体现仪式感和肃穆感,强化“我听、我看、我讲、我选、我行”的主要模式,不断增强人们的道德认知和认同,形成“知行合一”的良性互动。

创新志愿服务 培育特色品牌

东丽区长年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品牌,如学雷锋“周日大集”志愿服务品牌,按照“搭建平台,植根基层,服务百姓”的宗旨,每周行动,坚持不懈。目前已走遍了全区十个街道,每到一处,就活跃了一方社区、温暖了一方群众。“学雷锋爱心驿站”志愿服务品牌以关爱弱势群体为重点,常年组织城乡居民开展募集御寒衣物、资助困难学生爱心行动,同时组织开展关爱空巢老人“五大员”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此外,还以关爱贫困学生、贫困山区为重点,各基层服务站发动城乡干部群众捐款捐物,先后为灾区募集御寒衣物641包3万多件,募集善款35多万元。

打造“一岗一站一中心”三大志愿服务基地,以志愿服务岗亭、志愿服务联络站、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为核心,使东丽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不断壮大。“文明交通岗亭”志愿品牌按照定岗定人定责定时的原则,各基层服务站每天组织开展上岗执勤、护送小学生过马路志愿服务活动。在跃进路志愿服务岗亭内,志愿者还专门放置了针线包、小药箱、打气筒、一次性雨衣等应急物品,及时便捷地为遇到困难的过路群众提供日常的应急服务。

目前,东丽区注册志愿者骨干35368名,注册志愿者服务队235支,发挥了“一个骨干,一面旗帜”的引领作用,从而影响和带动7万多城乡干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突出习惯养成 推进育苗工程

东丽区在全区65所中小学校、幼儿园中全部建设了规范的道德讲堂。各学校还选取《论语》《弟子规》《二十四孝》等国学经典,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楼道、活动室等场所进行道德教育氛围布置,在潜移默化中强化道德教育,让孩子们从小懂得做人做事的规矩规范。

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网络和阵地建设,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为主题,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熟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区因地制宜建设普及型、标准型、示范性“快乐营地”、“少儿书屋”和“国学小讲堂”,坚持开展“读好书、走好路、做好人”主题实践活动。东丽电视台还开通《阳光育苗》少儿节目专栏,发挥育人导向作用。(张立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