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书评介)

一部学习政治经济学的好教材——《经济学百年》简评

张卓元

2014年10月21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一部学习政治经济学的好教材(新书评介)——《经济学百年》简评

  李义平撰著的《经济学百年——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出发的选择和评介》(第三版)一书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集中评介了近百年来经济学优秀成果,是学习政治经济学的好教材。

  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具有较强现实针对性。例如,作者着重介绍了亚当·斯密的自由市场经济理论、经济学中的凯恩斯革命、货币主义和供给学派对凯恩斯革命之反革命等,意在讲述宏观经济理论发展史对于我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启示。

  既遵循经济理论发展逻辑,又形成相对集中的板块结构。例如,从第一章“卡尔·马克思:《资本论》及其现实意义”到第六章“庇古与福利经济学”,基本遵循时间顺序;从第七章“凯恩斯革命:通向繁荣的经济学”到第九章“预见了新近一轮经济危机的奥地利学派”,则既遵循时间顺序,又是一个板块,介绍宏观经济理论发展。这种历史顺序与板块结构相结合的安排,可以使读者既了解经济理论的发展脉络,又集中了解一个方面的理论。

  内容丰富,所评介的均为经济学经典理论。该书涉及的内容包括马克思经济理论、宏观经济理论和政策、微观经济理论、福利经济学、经济发展理论、制度变迁理论以及经济学在研究家庭、犯罪、人力资本、公共选择方面的拓展等,涉及近百位经济学家,可以使读者在较短时间内了解大量经济学经典著作。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