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美俄三国学者谈软实力与国际关系及社会主义问题论坛召开

2014年10月17日14:3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中、美、俄三国学者谈软实力与国际关系及社会主义问题论坛

为加强国际学术交流,2014年10月16日下午,湖南大学主办了“中、美、俄三国学者谈软实力与国际关系及社会主义问题论坛”。论坛邀请了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知名学者张国祚教授,俄罗斯杜马议员、俄共中央主席团成员、《真理报》总编鲍利斯·奥列格维奇·科莫茨基教授,美国共产党经济委员会成员瓦迪·哈拉比教授,三人同台互动演讲。三位学者围绕文化软实力、国际关系、全球化、社会主义发展、苏联解体教训、马克思主义教育等问题进行了坦诚交流,深刻论辩,气氛友好,赢得现场热烈掌声。论坛由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唐亚阳教授主持。

张国祚在谈到如何看待社会主义前途命运时指出,观察历史,需要用宏观视野的大尺度。他认为,所谓“大尺度”就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应该具备四个条件:第一,观察准确。主要是指要搞清楚历史事件的细节。第二,视野宽大。主要是指要搞清楚此历史事件和其他历史事件的内在联系。第三,着眼长远。主要是指要把所考察的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放在历史长河中进行纵向比较和前瞻性思考。第四,分清主次。主要是指要搞清楚所考察的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的主流和支流、整体和局部。

科莫茨基在演讲中提到,认识全球化,认识全球化的本质和发展的矛盾,是当代共产主义运动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当前,在共产主义运动中,还没有一个有说服力的全球化概念。因此,可以划分出几种对待全球化的不同立场。

哈拉比则从社会主义的全球化角度出发,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全球化以及开展党派间合作的必要性。他指出,工人阶级全球化需要全球化的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全球化之后是工人阶级的全球化,这就需要全世界的工人相互合作。这首先意味着,共产党、国家、工会、权利平等组织以及环境保护组织间应进行有意识的合作。要发展社会主义全球化,马克思主义全球化是一个必经的步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