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范恒山:以“七个坚持”绘就脱贫蓝图

范恒山

2014年10月16日11:09   来源:《求是》

原标题:以“七个坚持”绘就脱贫蓝图

  《摆脱贫困》一书紧紧围绕闽东地区如何脱贫发展这一主题,提出了许多内涵丰富、谋划深远的理念和观点,深刻地阐述了推进闽东地区脱贫发展的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同志担任党的总书记后,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先后深入河北、甘肃、湖南等省的贫困地区开展实地调研,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做出了重要指示。这些重要讲话和指示,与《摆脱贫困》一书中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对于做好当前的扶贫开发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施了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2011年启动新一轮扶贫开发以来,国家采取了强度更大、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带来了新的动力。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变化,贫困地区发展面临的环境越来越复杂,需要妥善处理的问题和矛盾越来越多,对扶贫开发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任务越来越艰巨。要确保如期完成中央确定的新阶段扶贫开发的目标任务,确保贫困地区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决心、更科学的理念、更扎实的工作,加快推进贫困地区的脱贫发展。

  面对日益繁重的扶贫开发任务和更加严峻的挑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摆脱贫困》一书提出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做实。当前,要把握好“七个坚持”:一是坚持“滴水穿石”和“钉钉子”精神,使贫困地区“一张蓝图绘到底”;二是坚持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推动形成大扶贫工作格局;三是坚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找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路子;四是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一招”,为贫困地区脱贫发展注入强劲活力;五是坚持“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充分发挥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六是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一起抓,形成脱贫致富强有力的支撑体系;七是坚持抓好基层党建和作风建设,打造扶贫第一线的“战斗堡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