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宗彦:“改革拖延症”是“软腐败”

2014年10月15日09:2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改革拖延症”是“软腐败”

  人们越来越感受到,中国又一次驶入了改革的快车道,司法体制、财税体制、户籍制度、考试招生制度等重要改革纷纷启动。这些具体举措,把全面深化改革与国家未来、人民生活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改革是这个时代最鲜明的精神特质。这一次,中央统筹全局,部署顶层设计,有些地方和部门也“敢为天下先”,为改革探索积累经验。哈尔滨推行新提任干部财产公开、广东省治理“裸官”、中国社科院实施“四个率先”等举措,探索推动本地区、本系统的改革。有远见卓识者,早已动起自己的“奶酪”。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多次呼吁公车改革,并从自身做起,不配公车,实践“一个人的车改”。

  和这些改革的实践者、先行者不同,有些部门和人员患上了“改革拖延症”,不仅不先行先试,而且对已经出台的改革方案也不积极落实。有的遇事慢半拍,习惯先等等看看其他区域、部门的作为,再作出安排部署。有的避重就轻,尽管简政放权数量不少,但挑挑拣拣,放的“干货”不多,放的不情不愿。有的消极怠工,从以前的乱作为变成不作为,搞出工不出力、抬脚不迈步那一套。

  产生“改革拖延症”,最常见、最直接的原因是私心私利作祟。一旦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自然表现得拖延不决,该出手时不出手。对党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来说,改革往往意味着让渡权力、革掉利益。细究起来,正是因为这些权力和利益,阻碍社会生产的发展,影响公平正义的实现,才必须进行改革。“车轮上的腐败”屡受诟病,官员“分分钟搞垮一间厂”的嚣张触目惊心。对公务人员来说,斩断剥离那些该放弃的权力和利益,何尝不是断尾求生、凤凰涅槃?

  循着扭曲的利益观,不难窥见理想信念动摇、担当精神缺失的病灶。“当你背对太阳,阴影便在你面前;当你面对太阳,你就把阴影甩在身后”,为了群众的利益奋斗,哪怕粗茶淡饭,也会吃得香甜、睡得安稳,总有一缕阳光普照心灵,精神充实安定。伟大的改革从来不是某一个人、某一些人的事,它之所以能势如破竹,最根本的在于顺应了民意期待,契合了生产力的发展规律。“人生百年几今日,今日不为真可惜”,改革为锤炼信念、勇于担当提供了最好契机。

  改革呼唤实干家。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正在有序推进。没有不折不扣的落实,再美好的顶层设计也只是海市蜃楼,再详尽的路线图也终是口上之惠。“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如果仍有人不主动戒除“改革拖延症”,贻误时机,失了人心,那就不妨像治理腐败一样,治理这种“软腐败”。让倾心改革者有干事创业的位子,和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