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亚东:如何理解“政治家办报”

2014年10月14日16:3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如何理解“政治家办报”

  1957年,毛泽东告诫即将到《人民日报》走马上任总编辑的吴冷西:写文章尤其是社论,一定要从政治上总揽全局,紧密结合政治形势。这就是毛泽东最先提出来的“政治家办报”思想。

  “政治家办报”,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根据具体的国情、舆情,并结合宣传思想战线多年的经验提出来的,具有非常现实指导意义的著名思想论断。它有助于宣传我们党的政治主张,实现新时期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报纸,尤其是党报,作为我们党委宣传的喉舌及舆论机关,必须要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必须接受和服从党的领导,无条件地同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凡是涉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性问题,对外必须统一于党中央的口径,与其步调保持一致,不各行其道。这是新闻从业人员必须绷紧的一根“生命弦”,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群众观点。

  坚持“党性原则”是前提

  新闻工作是我们党整个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办好报纸,特别是办好党报,就必须坚持党性原则。这就要求新闻从业人员端正思想,摆正位置。深刻认识到媒体的职责就是要不遗余力地为党服务、为人民服务,不讨价还价。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我们新闻从业人员最大的政治,这是对新闻从业人员的客观要求,更是“党性原则”的高度体现,同时也是党的执政能力在新闻战线得到的最佳体现。离开了“党性原则”这一主线,媒体必然会偏离方向,必然会使百姓的思想更加混乱,有碍党的事业、有碍大局稳定。特别是在处理国际国内复杂局势时,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新闻媒体的作用就显得更加地无可比拟,这是因为媒体是党与百姓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党中央的声音通过媒体可以毫无遮挡地传到百姓的心中。同时,百姓对媒体信任,很多事情只有通过媒体的客观公正报道才能获知,所以“报纸是这么说的”成为百姓茶余饭后以此作为了解对某一事件评判的标准和依据,权威性、合理性、可信度,这是成为品牌媒体的必要条件。而离开媒体的“党性原则”,就一切都无从谈起。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客观需要

  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新闻舆论单位一定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由于社会大众对新闻媒体的依赖日益加深,舆论导向的影响就愈加明显。新闻媒体必须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加强社会责任感,才能保障党的新闻事业健康发展。关于舆论导向不容我们发生半点偏差,其中的利害关系不用多说。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方面必须正确理解“新闻自由”的问题,这是思想立场问题,也是党性原则问题,更是正确处理舆论导向是否正确的关键所在。世界上从来就没有绝对的自由,“新闻自由”也是一样。西方国家标榜的“新闻自由”,实质就是资产阶级的新闻自由,是为维护资产阶级利益和资本主义制度服务的。如果违背了所属财团或政治集团的意志、利益,就会被解雇。对劳动群众来说,即使法律条文上有新闻事业的自由的规定,事实上也是不可能实现的。说到底,是有钱就有自由,有多少钱就有多少自由,是以不损害资产阶级的整体利益为前提的。所以我们新闻从业人员只有正确理解了新闻自由的真正内涵,才能真正做到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才能在宪法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采访报道,以事实为依据,明确什么该报,什么不该报,从源头上避免误导受众,损害党的权威和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才能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体现我们党是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大力宣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党的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广大干部群众与时惧进、开拓创新的时代风采,以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前景。

  为人民服务是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这也决定了我们党新闻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就是说,我们的新闻是为人民服务的。作为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报纸等新闻媒体要把党的声音及时准确地传达给人民群众,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新闻媒体的传播速度快,国内外的各种信息可以直接影响着群众的思想,这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命题:如何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群众工作是最实际最直接的工作,来不得半点的虚假和浮躁,一旦处理不当必将成为工作中的严重障碍,甚至出现难以想象的结果,影响、损害党、政府和人民之间的感情,乃至出现无法调和的矛盾,所以坚持走群众路线历来是中国共产党坚持的指导方针和重要法宝之一。我们的新闻工作必须在这方面起到先锋和表率作用,坚持“三贴近”原则,反映民声,服务民生。如何做到、做好和做到位,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新闻中,而要通过媒体从业人员切切实实地帮助人民群众办实事、难事、烦心事中体现出来。这个位置摆正了,这些工作做好了,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才会得到提高和升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