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殷美根:落实主体责任 净化政治生态

2014年10月14日16: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落实主体责任 净化政治生态

党委作为管党治党的责任主体,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各级党委(党组)自觉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工作中既重发展,也重党风,既看经济指标,也看廉政评价,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以上率下,种好“责任田”。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意识。党委要主动担当、以上率下,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职责,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与各级各部门逐级签订责任书,逐项分解责任单,形成“年初定责、年中督责、年底追责”的责任体系。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一岗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规范权力运行,树好“风向标”。对权力进行合理分解、科学配置、有效制衡,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强化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大事项的监督,促进权力运行程序化、标准化、公开化。严把选人用人关,规范选任程序,扩大社会监督。坚持为业谋才,不为人谋官,从事业出发,对会干事、干成事的给平台,形成“凭德才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

狠抓制度落实,把好“作风关”。围绕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委若干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建设,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深入治庸、治懒、治浮、治赌、治贪,进一步规范从政行为。加大对“四风”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深入开展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及时查处、通报曝光,坚决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

注重惩防并举,架好“高压线”。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对于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不包庇、不姑息,支持鼓励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快、深挖细查、抓早抓小,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反腐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同时,将源头治理、预防腐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开展党风党纪、廉政法规、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前移关口、把住源头,增强制度约束的刚性,确保领导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支持纪委工作,当好“主心骨”。切实发挥好党委作为领导者和责任主体的作用,全力支持纪委履职尽责,维护纪委监督的权威性和独立性。支持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及时调整议事协调机构和相关任务分工,在编制、职能上进行优化,在改善办案工作条件上给予支持,使纪检监察机关有更多精力聚焦主业。按照职责要求、结构需求、人岗相宜的原则,进一步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作者系江西省九江市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