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展现中国道路的独特性和优越性——《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简评

吴撼地

2014年10月13日07: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命题以来,如何认识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最近由胡鞍钢等撰著的《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一书,试图从学术理论上研究解答这个问题,以增强人们对国家治理的自信。

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从何而来?国家治理体系不是“舶来品”。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基于我国现代化战略和现代化实践形成的,具有自己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该书阐述了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论内涵,展现了中国道路和中国制度的独特性和优越性。

中国的国家治理绩效如何?该书运用实证分析方法清晰表明我国如何仅用60多年时间从“一穷二白”的状态发展成具有较高现代化水平的世界大国。书中还比较了中美两国国家治理绩效,证明中国国家治理与国家发展阶段相适应、与人民需要相贴合,具有较高绩效。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3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