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培育实践

——空军工程大学“红色传人培育工程”调查报告

2014年10月13日15:53   

近年来,空军工程大学以创新思维为先导,以工程化推进为抓手,以培养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为目标,深入实施“红色传人培育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出了新路径。

创新理念聚合力

创新素质教育理念。把实施“红色传人培育工程”定向定位在思想道德素质提升上,着力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打牢学生长期乃至终身起作用的思想道德基础。

创新规划设计理念。引入人生规划、人生设计理念,对青年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培育进行长远规划、总体设计和系统安排,构建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模型,明确整个培育工作的总目标,再把总目标细化为具体指标,分解到各学年各学期,采取切实步骤和措施,一步一步推进和落实。

创新综合集成理念。创新运用综合集成方法,把初级军官应具备的各种素质整合成一个目标体系,把各种教育整合成一个内容体系,把实施教育的方式整合成一个培育体系,真正把“红色传人培育工程”打造成一个开放的、整体的系统工程。

创新资源共享理念。借鉴国内外名校课程设置、信息共享的做法,统筹用好各方面教育力量,借助军地优质资源,利用本校教学优势,发掘校领导和基层一线政工干部潜能,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复制再现功能,提高培育工程的效率和质量。

创新常态长效理念。参照借鉴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学常态长效的运行规律,建立健全思想道德培育的组织方式、工作程序、教育制度等整套体制机制,实现“红色传人培育工程”的常态运行、长效落实。

工程化推进

创建系统目标模型。发挥目标在思想道德培育中的评估、引领和聚合作用。遵循学生成长成才特点规律,把理想信念、强军意志、思想道德等方面应达到的各项要求,细化实化为子目标—子目标模块—模块指标,使总体培养目标与阶段培养目标有机统一。把培育目标具体化,明确每一目标的知识、素养和行为各要素所必须达到的指标点。

创设立体培育体系。充分挖掘和利用高校丰富的培育资源和渠道,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理论教学、思想教育、舆论引导、文化熏陶、典型示范、党团生活、实践磨砺、日常养成”“八位一体”培育体系,使之涵盖学员品德培育的全领域、全过程。

精细化实施流程。制定出台《培育实施方案》,打造“四年一周期”的培育范式,把培育各项课程列入课表,像组织基础课、专业课教学一样组织学生思想道德培育,像部队演习一样抓好思想道德培育落实。按照系统化设计、精细化组织、循序化推进、规范化运行的思路抓落实,为顺利实施“红色传人培育工程”提供可靠的制度保证。

主要成效

从根基上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红色传人培育工程”实施以来,学生爱党、信党、向党靠拢的意识明显增强,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数逐年增加。听党指挥、践行宗旨、履行使命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显著增强。

大幅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连续四年组织学生赴西北戈壁遂行实弹打靶任务,每年与驻地兄弟院校开展复杂电磁条件下的联合对抗军事演习,锤炼学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顽强作风。四年多来,在国际数学建模、全国电子设计等国际和国内大赛中屡屡夺冠,

典型引领作用日益显现。通过“红色传人培育工程”的广泛开展和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实现了从“公子”到学子、从上游到一流、从孝子到赤子、从外人到传人的人生转变。 在各类身边典型的不断激励下,全校学生牢记强国梦想、献身强军实践、争当红色传人已成为自觉追求,增强了全校官兵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社会正向效应不断放大。“红色传人培育工程”的创新实践,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共鸣和高度关注,生源质量不断提高,已成为吸引优秀学子的强大磁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0所国内著名高校学生骨干联名向首都大学生倡议学习空军工程大学的育人经验。中宣部、教育部、总政治部和共青团中央联合转发该校党委育人经验。

实践启迪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有益借鉴。空军工程大学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建立在坚实的道德情操基础上,开设立身做人精讲教育课,配合以简便易行的日常养成“十大行动”和“成人礼”“爱心助学”等活动,使道德培育日常化、实践化。这对于我们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为增强教育时代性感召力提供了有益借鉴。引进先进教育理念、教育技术和教育资源,充分用好信息技术,积极开展舆论引导,拓宽了高校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做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防范涉世不深的青年学生受到蛊惑利用的思路和视野。

为思想道德培育“虚功实做”提供了有益借鉴。改革创新是破解一切难题的“总钥匙”。空军工程大学在深刻把握规律、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按照“目标图牵引、路线图规划、展开图实施”的总思路,构建了要素完备的目标体系、精当合理的内容体系、多维立体的方法体系、常态长效的保障体系以及科学精细的流程体系。这种顶层设计系统化、组织实施工程化的德育模式,很好地回答了“高校德育抓什么,怎么抓”等具体问题,是做实做好思想道德培育的有效路径。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