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锻造挺进深蓝的钢铁脊梁

2014年10月13日15:52   

习主席指出,好的校风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院作为与共和国同龄的“一海校”,65年来孕育形成了“献身、严格、图强、求实”的优良校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党委着眼培养担当强军重任的海军初中级军政指挥人才,注重用优良校风培塑学员,浇铸人民海军挺进深蓝的钢铁脊梁。

弘扬“献身”精神打牢学员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

注重弘扬一代代一海校人接续传承的“献身”精神,着力打牢青年学员“三根思想桩子”。一是补足青年学员精神之钙,打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桩子。今年我院成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育人培养人的根本,全面系统深入地推进讲话精神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思想。深入开展中国梦强军梦教育,引导学员自觉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献身。二是加强青年学员军魂教育,打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桩子。坚持以“知党、爱党、忠于党”为主题,认真抓好党史军史院史和我军优良传统教育,进行党指挥枪根本原则和制度的教育,使学员认清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广泛开展“听英模故事、学英模事迹、走英模道路”活动,引导学员像老校长张学思那样“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像花甲舰长冯缵枢那样“舰听我指挥,我听党指挥”,像“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模范教员”方永刚那样“真学真信真情传播真诚实践”,自觉为党的事业而献身。三是端正青年学员价值追求,打牢从军报国的思想桩子。精心组织搞好新学员入学入伍教育,引导青年学员端正入伍动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深入抓好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这项基础工程,使学员的价值选择有机融入国防建设事业的需要之中,自觉为建设强大海军而献身。

保持“严格”特色积蕴学员能打胜仗的精神要素

坚持“严”字当头,把“严格”两字贯穿到学员在校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使我院培养的学员从长出军人的第一根汗毛就打上严格的烙印。一是用严格训练锻造学员压倒一切困难、压倒一切敌人的战斗精神。开展海军特色训练活动,组织学员水兵基本技能训练、野营综合拉练和渡海登岛训练,培养学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组织学员远航实习训练,在战风斗浪中砥砺意志。二是用严格管理培塑学员充满军味、充满战味的军人特质。紧密结合水面舰艇兵种特点,构建“舰艇—部门—班”管理模式,一日生活制度均与舰艇一致,使学员还没有步入部队就天天感受到舰艇生活氛围。三是用严格执纪强化学员军令如山、令行禁止的钢铁纪律。坚持用铁的纪律锤炼学员过硬作风,创造千人大方队的独特训练方式,外练阵容、内练纪律。我院学员方队参加历次国庆阅兵,每次都受到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形成了“马蜂蜇脸不皱眉、铁钉扎脚不停步”的阅兵精神。

传承“求实”品格灌注学员作风优良的血脉基因

注重用长期积淀形成的“求实”校风培塑学员,特别是端正学风、训风、考风。一是秉承“教学向部队靠拢,课堂与战场对接”的理念,培树笃实学风。每年组织学员赴部队开展实兵实装实弹演训活动,不仅实射火炮、鱼雷,而且实射导弹,从拟制方案到组织指挥导弹发射,从海图作业到设备操作,对每一个口令、每一个标点、每一个动作都严格要求,培养学员科学严谨的作风。二是叫响“宁要贴近实战的低分,不要降低标准的高分”的口号,培树扎实训风。积极推进实战化教学训练改革,建立院校部队联训共育机制,与航母、驱护舰部队等单位签订人才共育协议,有效利用一线舰艇部队优势资源开展训练,大力提升学员适应任职岗位的真才实学。三是完善“宁可淘汰在院校,决不淘汰在战场”的机制,培树真实考风。从今年开始,《水面舰艇作战指挥》等6门专业主干课程引入部队全训考核模式,来自一线部队的舰艇长、机关领导和教员一起坐镇考场,使学员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也由衷感叹这样的考核才考出了真实水平。

崇尚“图强”文化培塑学员担当重任的领导素质

着眼培养部队的未来领导者,注重用“图强”校风培塑学员,努力把青年学员稚嫩的肩膀打造成挺进深蓝的钢铁脊梁。一是在环境熏陶中强化学员“我的身后是战舰”的担当意识。在校园网、政工网和有线电视台开设“强军路上”专栏,举办“强军战歌”、“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第二届校园网络文化节,在营区醒目位置竖起习主席关于强军目标的指示要求,使学员处处受教育、时时受熏陶。二是在实践磨砺中激发学员“强手面前争第一”的亮剑精神。积极搭建平台,组织学员参加军内外各项比赛活动,使“战场无亚军、必须争第一”成为学员的本能和条件反射。成立的中国海军第一支帆船队,在与西方传统强队比拼中多次摘金夺银,去年在第30届意大利国际帆船赛中,一举夺得3项冠军,在24个国家的军事院校代表队中名列第一,为祖国和军队赢得了荣誉。三是在开放办学中培树学员“挺进深蓝建功业”的世界眼光。先后接待200多批次外军来访,成功举办两届“海军国际学员周”。训练海区遍布3大洋6大洲100多个海区、港口,先后出访美俄英法等40多个国家。注重发挥“海上流动国土”的独特优势,沿途开展海权意识教育,组织“舰艇开放日”、“十比十看”和“郑和舰上话郑和”等活动,使学员在走出国门中开阔了世界眼光,增强了建设海洋强国、建设强大海军的使命意识。

作者单位: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