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熊照元:超拔的品格成就伟大的创举

——参观古田会议旧址随想

2014年10月13日15:44   

千里赴故地,寻根到古田。在建军87年之际,我怀着极其虔诚之心,踏上了去往圣地古田的寻根之旅、朝圣之旅。闽西古田,彩眉岭脚下的万源祠。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在这里胜利召开。这座极其普通的院落,因为见证了一个伟大创举,注定成为后人仰视中国的一个视角。在这里,中国共产党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建军原则,实现了对历史的超越、对经典的超越和对自我的超越。

中国共产党人以宽广的眼界完成了中国文化的历史性超越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闽西大地雪花飞舞,古田山川银装素裹。万源祠里济济一堂,120多人围坐在篝火旁,一次开启人民军队建设新篇章的会议,正在这里召开。就是这个“古田会议”,第一次以文件的形式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原则和制度,破解了中国历史上一个走不出的怪圈,解决了中华民族求解放、谋复兴历史进程中一个绕不开的问题,创造了世界建军史上的奇迹。

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1927年南昌起义开启了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序幕,此后党领导了100多次武装起义。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抗争,我们党得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论断,然而如何领导和掌握这支军队却没有找到理想的出路。这个问题,发韧于秋收起义失利后,“攻城”还是“上山”的选择之时,源起于“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的探索,深化于入闽后关于红四军领导方式的交锋,成型于古田会议的共识及决议。

在这一过程当中,共产党人特有的探索精神、担当精神,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首先是超越了中国几千年来就有的“兵为将有、兵随将走”的个人领兵传统。由于红四军形成的历史原因,这些旧有的观念不可避免地存在着。正如毛泽东当时就红四军内部存在的争论问题给林彪的回信中分析的:“红四军的大部分是从旧式军队脱胎出来的,而且是从失败环境中拖出来的”。“既是从旧式军队变来的,便带来了一切旧思想、旧习惯、旧制度的拥护者……”。“大部分从失败环境中拖出来的(这是1927年),结集又是失败之前的党组织,既是非常薄弱,在失败中就是完全失了领导。那时候的得救,可以说十分原因中有九分是靠了个人的领导才得救的,因此造成了个人庞大的领导权。”

历史与现实、鲜血与苦难,给当时的官兵最为直接的经验:是个人而不是组织在掌控着军队。毛泽东看到了这种领导方式存在于红四军之中有其文化根源的特殊性,更看到其潜在的军权主导政权党权的危害性,以及这样一支军队可能难以担当无产阶级政党历史使命的严重性。早在秋收起义,毛泽东在红军中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实践,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形成了基于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实际的独立思考,提出了“党对军队绝对的领导”的正确主张。这一主张,到古田会议为全党所认同并上升为制度。事实充分说明:毛泽东极其深刻地了解中国历史,又极其自觉地超越了中国历史。

中国共产党人以独立的思考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民族性转换

1848年,《共产党宣言》在欧洲发表。就在这一年,闽西山沟、古田山村的万源祠落成。也许是历史的巧合,81年后的古田会议召开时,选择了这个成为小学学堂的祠堂。过去的81年里,不论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还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先驱,对于在中国这样的国情下进行革命运动,都没有遇到过。

秋收起义失利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部分共产党人认识到,中国革命的希望在农村。这样,如何依靠广大农村的群众基础建党、建军,积蓄革命力量、完成革命使命,成为中国共产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课题。《古田会议决议》明确,前委是红四军的“领导中枢”,“前委决策必须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这实际上是确立了以集体领导为原则的党领导军队的制度。1929年的古田会议,党以独立开拓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巨大理论勇气,对这一重大课题做出了富有创造性的回答,实现了对苏联红军“政治委员负责制”的突破,对无产阶级军队领导制度的创新,此后的历史一再证明这一制度的科学性正确性。

毛泽东历来对极端民主化持坚决斗争和反对态度,但并不否定有组织、有指导的民主,相反在调查研究中特别注重启发、鼓励大家敞开心怀、畅所欲言。通过组织的坚强领导,在调查研究中广泛发扬民主,充分进行讨论,从组织上制度上保证《决议》客观反映实际情况,真实集中大多数人的正确意见,开创了我们党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进行决策的成功实践。

走进古田,我们最为感动的就是老一辈革命家坦荡的襟怀、高尚的人格、无私的品质、恕容的气度。正是这种独特的人格魅力所造就的政治生态,使独立思考成为可能,使畅所欲言成了必然,使集中大多数人的正确意见表达有了良好的环境,也使交锋之后的共识易于达成、共识之后的真诚谅解有了可能,从而成就了一个政党蓬勃的活力和旺盛的生命。可以说,古田会议是一次思想解放的会议,也是一次充分发扬民主的会议。因为思想解放,大家开动脑筋、积极思考,释放了最耀眼的智慧光芒。因为发扬民主,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集聚了最广泛的真知灼见。智慧的撞击、真知的交融,成就了《古田会议决议》特有的超越时空的经典品质,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民族化的崭新道路。

中国共产党人以求实的精神造就了历史开创者思想的自主性升华

伟大的时代造就伟大的人物,伟大的人物成就伟大的事业。古田会议取得了辉煌成就,创造了宝贵经验。比如,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国革命前途和人民军队发展问题思考、讨论、交锋,敢讲新话、敢辟新路、敢于斗争。注重调查研究,充分发扬民主,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集中正确的意见。坚持独立思考,敢于从“本本”中走出来,不拘泥于经典作家的个别结论,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党的领导、红四军领导坚强的党性原则和崇高的政治品格。光明磊落,襟怀坦白,这就是共产党人的真品性!

提到古田会议,周恩来是一个绕不开的人物。此时周恩来是中共中央实际上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且兼任军事部长之职。论地位,他是名副其实的“中央首长”,经常执笔代中央起草指导性文件,特别是对红军的指示文件。如,中央“二月来信”就是周恩来起草的。由于当时信息沟通不畅,对红军情况知之不深,加之受共产国际影响,信中一些提法并不正确。收到毛泽东4月5日来信后,周恩来主动做出自我批评,坦承“二月来信”“有些毛病”。听了陈毅汇报后,周恩来对毛泽东的主张有了更深了解,坚决支持毛泽东的做法,此后倾心向各地红军推介红四军经验,推广古田会议成果。

古田会议亲历者,长期从事政治工作的罗荣桓元帅多次谈道:“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以后,我军要建立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就定型了。”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定型的标志。这个定型,最根本的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军魂的确立。这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毅这些共产党人思想自主性升华的结果。为了国家独立、民族振兴、人民解放,他们在重大问题上决不盲从而是鲜明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在原则问题上决不妥协而是进行激烈的交锋,在共识和真理面前决不饰过而是坚定地修正自己的见解,在重大问题最终解决后决不纠缠历史旧账而是融为整体、戮力同心、并肩奋斗。以问题导向,作独立思考,有严肃交锋,求共识结论,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在理论创立的过程中,从一开始就站在一个很高的起点上。

(作者:国防大学学员)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