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方彬:国防大学考试改革注重制度设计

2014年10月10日09: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国防大学考试改革注重制度设计

  国防大学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共同承担着培养党政军高中级领导干部的职责。9月上旬,国防大学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考试改革亮相,首次考试针对国防大学最重要的培训班次——主要由军队军师职领导干部组成的联合指挥员班进行。

  笔者认为,国防大学这次考试制度改革探索围绕封闭权力运行系统展开,努力把每一个缺口都堵上。

  笔者是本次考试的考官,此前也当过被考学员,非常清楚以往考试存在的弊端:学员知道谁来考我,也知道找谁能够影响自己的考试成绩;考官知道自己考谁,也知道谁将参与考评自己需要关照的考生;上级领导知道自己该托付谁来关照考生,再加上考试成绩稍后才公布,成绩很难保证不“被平衡”。

  为了解决现存问题,国防大学的考试改革采取“三个随机”:学员应考顺序随机抽取;学员考题考场现场随机抽取;主考、考官所属考场和组合现场公布。这就把权力寻租的链条彻底切断。

  在上述程序规则改革的同时,国防大学加强了监督检查。校长、政委担任总监考,所有的校领导几乎都到考试现场。与此同时,所有考场全程录音录相,将每名考官的打分记录在案,这些都构成强烈的监督效果。

  马克思主义认为,利益更带有根本性。人们奋斗的一切都和利益有关。任何情况下都存在利益,区别在于利益约束与利益分割。战争年代的革命者也有利益,但信仰信念约束着自己的利益,特殊的战争环境决定了无法保护既得利益,结果是使争取到的利益全部付予了人民群众。而执政状态下环境条件大为改变,这时权力既可以获取利益,同时也能保护利益。这种情况下制度设计不到位,难免权力寻租。

  对于中国这样的人情社会,只要制度存在漏洞和操作空间,就有人为扩大的可能。有测试表明,平均7个电话就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找到一个不相识的人。这就决定了,切断权力和利益体对接是关键环节。

  国防大学考试制度的改革探索,很重要的一招是将制度设计穷尽到每个细节,彻底消除一切扭曲权力运行的因素或可能。

  除了上述“三个随机”,还设置了若干辅助规定。比如,分数电子显示屏上的考官评分随机生成,这也有利于公平公正。我们一直强调“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制度设计不到位,阳光未必消除霉变,或许导致阴影。因为考分现场出现在电子屏,这就意味着利益关联产生,即考生知道台下哪个考官给自己打了多少分,考官之间也知道谁给谁多少分,无形中产生了心理影响或压力。

  所以,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青歌大赛等,都是评委照片下出分数,且不说有人做工作,就是“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也会迫使评委修正自己,避免总被去掉,让电视观众误以为自己评价水平低。所以,评委打分最后趋同,原因即在于此。放到领导干部选拔上,道理与此相同。

  切断了利益链条,除了更有效地评价学员,还能提升教学质量。因为过去没有解决利益关联度,教员与学员之间存在着事实上的利益交换:你考试给我打高分,我给你的课堂教学评优。这样下来,教学与考试结果都会失真。这次教学考试改革直接切断了利益关联,教员的真实水平便被反映出来。一句话,“潮水退去看谁在裸泳”的效果,迫使过去一些习惯“抄近道”的教员改变思路,把心思放到提高教研水平以迎接新挑战上来。

  国家开展强力反腐以来,有一个现象引起了各方关注:即不出事也不做事。这个问题不解决,反腐的意义和作用就会大打折扣。国防大学的考试改革直接间接关照到这样一个问题,为了避免集体懈怠,除了考试切断一切利益关联,还在评价系统上作了调整,也就是考试结果只是优秀和良好,学员基本无压力,因为结论都是考试取得优良成绩。

  国防大学本次改革对学员的评价增加了10%的合格率。对于全军选拔出来的优秀军官来说,考试成绩不是优秀和良好,只是合格,甚至可能不止一门只是合格,如此而来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此外,考试新规中要求考官提问不限于从前的一到两个问题,而是一直追问到答满规定时间为止,这就大大增加了回答问题的难度,迫使学员无限开阔自己的思想空间和深度。

  正是这些改革产生的压力和动力,使学员不敢把过多的精力用在走关系、泡酒桌上,只能最大限度用在学习上。正如一位考生所言,为了应付考试,暑假没敢休息,考试前4天没有睡好觉。这在从前是很难看到的现象。

  实际上,新的考试机制产生的效力远不止对教员和学员的推动。为什么以往单位在提拔用人时较少参考院校评价?因为你的考评失真,很难成为依据。反过来,由于部队用人不太重视院校评价,因而降低院校评价学员的积极性,也扭曲了学员的价值取向,如此形成了恶性循环。一旦问题消除,院校评价的作用将逐步发挥出来。

  当然,国防大学正在实行的考试改革不可能解决一切问题,比如熟人关照就无法彻底解决。再完善的制度都是由人来执行的,不管制度设计的科学程度有多高,仍然存在考官和考生之间的熟悉成分。在熟人之间打分,能不能公正,主要还是依靠考官的境界与品德修养,这不是一个立竿见影的工作。好在公平公正从来都是相对的,公正有起点公正、结果公正和程序公正,目前我们还不能完全做到起点与结果完全公正,但只要解决了程序公正,我们就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一句话,所有的改革设计都影响到各方利益,尤其是既得利益者的利益,因此考验决策者的智慧和决心,考验其担当和责任意识,有多高的境界就会产生何种程度的制度设计,没有了崇高只剩下利益,必然是相互裹挟,形成集体堕落。(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