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方彬谈设立烈士纪念日:彰显国家意志 明确价值坐标

2014年10月07日13:0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原标题:公方彬谈设立烈士纪念日:彰显国家意志 明确价值坐标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代睿、魏思媛)近日,全国人大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设立烈士纪念日有何意义?就此,强国论坛记者专访了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他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内涵。

  公方彬指出,第一,彰显国家意志,形成一种法的强制力。烈士纪念日是由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大通过的,既然成为了法律,那么就具有强制性。今天我们讲依法治国,人民群众法律意识越来越强,这种情况下,以法的意志来强调对烈士的崇尚和纪念,它的内涵的意义是很明显的;第二,它明确了价值坐标,引导价值取向。每一个社会往哪里走,方向性决定你的价值坐标。价值有五个层次,弘扬的、要求的、允许的、意志的和取缔的。这个东西搞不清楚,你就肯定失去方向感。我们很长一段时间出现迷失,堕入功利主义,改革开放之初讲远离崇高,后来出现了恶搞英雄,结果导致了我们社会出现了目前的精神缺失。强调烈士纪念日,明确了我们弘扬了什么,这个方向感才能出来;第三,激发牺牲精神、奉献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强大的力量,就是新的起点上,更高的要求,更高的追求,产生更强大的力量。所以只是强调个人的功利,这个民族不可能实现崛起,我们强调奉献精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强坛访谈:今天,该如何祭奠我们的烈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