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方彬谈弘扬烈士精神:树榜样、仪式勿变形式、强化规则

2014年10月07日13:0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原标题:公方彬谈弘扬烈士精神:树榜样、仪式勿变形式、强化规则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代睿、魏思媛)近日,全国人大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在新的时代和新的传播环境下,我们应该如何弘扬烈士精神?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认为,第一要树立榜样;第二,不要把仪式变成形式主义;第三,强化规则,用法来强化。

  公方彬指出,首先,树立榜样,也就是要有载体,载体最具有感召力。为什么说我们一定要注意质感?有载体就有质感,鲜活地互动,面对的就是牺牲者。为什么去天安门广场上到纪念碑前去祭奠,只能说价值评判,不会有灵魂的感动,因为它是一个符号,只有到烈士陵园,面前就是牺牲的骸骨就在我们面前,它的灵魂就在这里,那我们就有感动。现在国家公布的三百个牺牲烈士群体和个人,这就是一个明确载体。但是这个明确了以后,得找到具体祭奠的,得面对才产生感动,要规范这个程式。

  公方彬还强调,我国去年刚刚颁布了烈士纪念仪式,我们不要把仪式变成形式主义,那不行。形式主义就泛化了,把事情反而扭曲了,我们的仪式就是在研究氛围,让每一个来参加祭奠者,在你这个营造过程中,升级自己的灵魂和内心的被拨动的心弦,这样我们对过程感知,才产生力量。

  谈到强化规则,公方彬认为应该用法来强化。法规具有规范力,依法治国,要法来推动,虽然我们讲,弘扬烈士精神是一个道德活动,但是,它也有法的支撑。道德是高点,法是底线,底线规定好了,道德的高点就立起来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