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基层干部对待群众:三要三不要

刘仁华

2014年10月07日09:5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基层干部对待群众:三要三不要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三大法宝之一,是我们党取得90多年辉煌成就的根本所在。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收官阶段,如何走好“最后一公里”,从根本上解决好对待人民群众的立场和态度问题,基层干部必须做到“三要三不要”。

  面对群众不满的声音,不要闻过则怒,而要闻过则喜

  当前,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倾听群众的声音,了解群众的想法。但是在直接面对群众对我们的看法时,一些领导干部面对群众的抱怨声、批评声甚至是骂声,总有一些排斥和抵触情绪。其实,抱怨声、批评声不一定都是“坏声音”,赞扬声、鼓掌声不一定都是“好声音”。不管哪一种声音,只要是群众发自内心的,都是对我们工作有促进作用的“号角音”。

  毋庸讳言,在群众的牢骚中或许会有一些不全面的认识、不恰当的言语,也可能包含一些负面情绪和非理性因素。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干部的工作也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不足,群众发牢骚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如果群众对领导干部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视而不见,那才不正常,才更让人担心。面对群众不满的声音,我们不要闻过则怒,而要闻过则喜。群众能够向领导干部说出他们的真实想法,说明群众对我们的领导干部是信任与支持的,同时也要理解成是对我们干部的关心。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在聆听群众的声音时,需要始终做到虚怀若谷、心如明镜、去伪存真,真正把群众的赞声、怨声、骂声作为听取民意,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真正做到把群众的“怨声”作为我们改进工作的“好声音”,就能真心听取群众怨言,正确对待群众怨言,用心处理群众怨言,从群众不满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抱怨最多的地方做起,以务实的行动来化解群众的怨言,自觉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最高标准。

  面对群众的疾苦,不要漠不关心,而要主动作为

  用心体会群众疾苦是服务群众的必然要求,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是每个党员干部的神圣职责。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心里没有群众就是忘本,对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就是变质。然而,时下有些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比较淡漠,有些领导干部对群众的呼声置若罔闻,有的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在他们身上,缺失了对人民群众起码的感情,自然而然也就没有了做好群众工作的热情和激情。

  列宁曾说:“没有人的感情,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们对真理的追求。”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是站稳群众立场、树牢群众观点、掌握群众方法、自觉贯彻群众路线的动力之源,也是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追求真理、实现梦想而团结奋斗的重要法宝。面对群众的疾苦,我们不要漠不关心,而要主动作为。只有主动关心群众疾苦,才能在感情上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在思想上与群众共鸣,才能在行动上与群众合拍。关心群众疾苦、树立正确的群众观,要求我们牢记宗旨,心里装着群众;放下架子,敢于面对群众;以民为本,充分尊重群众;迈开脚步,经常深入群众;扑下身子,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群众的“柴米油盐”就是基层的大事,更何况疾苦,那更是大事中的要事。我们必须怀着对群众深厚的感情,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主动作为对待群众疾苦,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面对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不要敷衍塞责,而要尽其所能

  联系群众,目的在于服务群众;查摆问题,关键在于解决问题。教育实践活动,找到问题是起点,解决问题是关键。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必须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逐项研究,一个一个加以整改”。然而,有的党员干部不敢面对群众,见了群众就烦,只会躲避矛盾;有的遇事害怕群众,拿不出有效办法,敷衍应付了事。不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不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不认真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这些现象,一定程度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贯穿全过程。特别是对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更要首先解决好,这才是我们开展这次活动的目的。面对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不要敷衍塞责,而应尽其所能。尽力了干部心中踏实,尽力了尽管有些问题没有完全解决,或者说解决问题的条件尚不成熟,群众会理解、会谅解。反之,能解决不解决,能解决拖延了一段时间再解决,不及时不尽心竭力,群众必然怨声载道。对待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只要我们真心实意、尽心竭力,真正做到不敷衍塞责,不留尾巴、不踢皮球,尽最大能力、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就能增强干部自觉的群众观念,也能促进干群关系的尽快融洽。

  (作者单位:酉阳县委党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