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书华:基层纪检机关如何实践“三转”部署

2014年09月30日14:08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基层纪检机关如何实践“三转”部署

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是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基层纪检机关要准确定位角色,抓住主线、履行主责,认真实践“三转”部署,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发展。

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的有机统一,是纪检工作创新的方法论。顶层设计谋划全局和趋势,发挥着指导作用;基层实践依据规律进行操作,取得实践成效和成果。中央纪委已经确立“两个责任”“两个为主”“一案双查”“三个机制”等规定,为基层实践提供了基本的遵循和依据。基层纪检机关要严格执行上级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基层情况千变万化,基层纪检机关抓工作也应该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先行先试。在实际工作中要结合基层实际情况,通过深化重要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和监督检查,实现在转职能中聚焦主业主责,在转方式中突出执纪问责,在转作风中强化自身建设。

纪检机关的主要职能是执纪、监督、问责、办案,这是党的性质决定和法定职责所赋予的,也是反腐败新形势的迫切要求。基层纪检机关必须抓住这一工作主线。作风建设关系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加强基层纪检机关作风建设,必须坚持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把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上来,归结到为民务实清廉上来。基层纪检机关履行主责,一是组织协调,不断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宣传教育,针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存在问题,加大教育引导力度,切实增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监督检查,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四是责任追究,把实施严厉的责任追究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保障,建立完善“一案双查”制度,以严明的纪律促进纪检干部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

在基层纪检机关工作中,如果不抓面上推进,难免顾此失彼;如果没有点上突破,面上的推进同样举步维艰。因此,要坚持面上推进与点上突破的有机统一,以点上突破、取得实效为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基层纪检机关必须按照中央纪委部署,仔细梳理,结合实际,以重点工作成效带动全局工作发展,以关键环节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要统筹推进面上工作,坚持整体推进、统筹协调,对面上的存在问题能改的坚决改、马上改、彻底改。结合协调动态工作,坚持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以点上的突破实现面上的整体推进,实现“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活全局”的目的,从点上着手发力,从面上拓展延伸,促进工作的全面推进。

反腐败工作要坚持治本与治标的有机统一,以治标优先、制度反腐为主。基层纪检机关要加强法治理念,严格依纪依法执纪监督办案。在实践治标先行中要坚持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做得实,破除工作设计的“碎片化”、工作方法的“短视化”、工作目标的“应急化”,防止老问题久攻不破、新问题层出不穷。要坚持制度反腐。实践证明,制度反腐是治本之策,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依靠改革和制度的力量,构建权力运行体系和惩防腐败体系,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群众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作者单位:江北产业集中区纪工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