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铭铎:科技社团应为科技服务发挥重要作用

2014年09月30日13: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科技社团应为科技服务发挥重要作用

  科技服务业是以技术和知识向社会提供服务的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学会(协会、研究会)为主体的科技社团,是由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共同体,具有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跨国界等特点,是科技工作者进行科技服务、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在科技服务中大有可为。作为非政府组织的科技社团积极承接政府职能、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可以弥补政府科技服务供给的不足,促进全能型政府向有限型政府的转变。科技社团开展科技服务,可以有效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进一步架好政府与科技工作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力,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一、科技社团开展科技服务的优势和作用

  一是具有学术权威性,科技服务作用突出。科技社团的学科齐全,人才荟萃,知识密集,集中了本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还可以跨部门、跨行业、跨专业发展会员,横向联系广泛,智力资源雄厚,具有学术上的权威性。科技社团开展科技服务,能够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和决策咨询平台,可以打破学科、地域、部门的界限,增强政产学研之间的互动与反馈,降低创新实践中技术知识转化时间和交易成本,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创新、提升创新能力方面效果显著。

  二是具有地位超脱性,科技服务客观公正。科技社团经过注册登记而具有独立的法人地位,有自己的工作章程,可以在章程确定的业务范围内独立开展工作。科技社团是介于政府和企业之外的社会组织,不是政府设置的工作部门或机构,其服务活动不会受到行政等部门的更多约束,具有地位上的超脱性。科技社团作为非政府组织第三方具有独特的优势,相对来说其服务的效果比较客观、公正。比如,科技社团能够对开展的科技评价结果承担法律责任,推动决策咨询的民主化、科学化;能够充分发挥科技社团民主和独立精神,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和技术标准,推进行业标准的制定和执行等。

  三是具有行为公益性,科技服务公信力高。公益性是科技社团的基本特点,科技社团的宗旨和任务决定了其是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组织。科技社团会员大多数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参加社团的目的多为科技研究和学术交流,人才队伍比较稳定,具有行为上的公益性。科技社团按照规定程序产生理事会和秘书处等领导机构,拥有相对固定的专兼职工作人员,有相对严格的规章制度,包括民主决策、财务工作、办事规则、会员管理办法等制度,各项管理比较规范,开展科技服务的公信力较高。

  二、对我省科技社团开展科技服务的对策建议

  根据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趋势和特点,我省的科技服务应重点在科学决策与咨询、技术服务和推广、技术转化和孵化、国际交流和合作、行业技术和标准等方面开展工作。

  政府层面。一是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政府有关部门应按照国务院的政策要求,编制我省科技服务业的整体规划,探索建立我省科技社团参与科技服务的工作机制,研究出台有关政府加强科技社团科技服务职能的意见,完善科技社团参与科技服务的各项法规,从政策层面对科技社团参与科技服务进行扶持和保障。二是加大科研经费投入。要综合运用财政资助、专项补助等手段,拓展科技社团服务科技创新发展的投融资渠道,提高科技社团参与科技服务能力。三是积极转移政府职能。根据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探索以政府职能转移、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科技社团积极承接政府职能,参与社会公共服务。四是倡导和扶持成立全省科技服务业协会。可根据我省科技服务业的现状和未来服务需求,成立相应的科技服务行业协会。通过行业协会建设,强化行业自律,促进行业标准出台,提供信息交流服务,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活动,推介科技研发成果等。

  企业层面。我省企业要围绕技术标准和行业标准的服务需求,积极开展与科技社团的交流合作,重点发展成果转化、科技咨询等服务,提高科技服务能力,促进科技服务产业化,做大做强科技服务业。一要积极建立企业技术中心。鼓励科技社团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和技术标准,利用科技社团人才优势开展继续教育工作,探索科技社团服务企业技术创新的新途径、新模式。二要建立技术创新联盟及创新平台。充分依托科技社团的科研和技术优势,积极申请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建立技术创新联盟及创新平台,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信息交流等工作。三要积极成立企业科协。支持企业科技工作者加入相应的科技社团,参加企业科协的学术交流和科普活动,将科协系统高端人才引进企业,通过科技社团的平台牵引作用,与科研院所开展更多的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科技社团层面。我省科技社团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科技服务水平,为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持。一要努力打造学术交流精品。要有计划地组织遴选一批重要学术会议和专题论坛,如黑龙江省科协学术年会、太阳岛科技论坛等,支持会议、论坛形成高水平的决策咨询报告。二要积极承担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项目的研究和攻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五大规划”、十项重点民生工作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跨部门、跨行业、影响面广的专题调研和科学论证,形成高质量的专家建议意见。三要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要充分发挥我省临近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区域优势,加强与国外相关科技社团的联系,积极参与中俄国际博览会等活动,开展多种国际交流合作,承办高新技术成果对接活动,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速科技成果交流和转化。四要继续开展“厂会合作”、“会企协作”、“院士专家企业行”等活动,为企业进行针对性较强的技术咨询、技术诊断和技术攻关,解决企业遇到的技术创新难题,建立科技社团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的平台。

  (作者系黑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