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读古田会议:继承发扬重创新 与时俱进强军梦

2014年09月30日08:39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解读古田会议:继承发扬重创新 与时俱进强军梦

  我国正处在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实现的的重要历史阶段。处在世界新军事变革与调整的国际大形势下,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既迎来了难得的发展契机,当然也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大机遇大挑战,必然提出大课题;新世纪新阶段,必然呼唤新使命。

  重温古田会议历史,深刻理解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意义,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打赢已经到来的高技术条件下的信息化战争,全面实现强国梦、强军梦。

  公方彬:我们回顾历史并不是为了复制历史,回归历史,而是从历史中获得成长的营养。

  纪念古田会议也是这样,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找准当下的历史方位,在此基础上明确前进的方向和突破口。

  比如说,红军时期最重要的是最大限度赢得坚实的阶级基础,获得最大的阶级力量,以保证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而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由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对抗性阶级已经消亡,利益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的政治基础、政治生态变化了。

  即使同样一个强军,也是有差异的。 毛泽东时代所讲的,与邓小平时代所讲,和今天习近平所讲的强大的军队大的方向是一致的,但是内涵是有差异的,今天讲的强军,站立点不同,因为今天是中华民族最接近世界中心的时候,我们今天的强军它是建立在中国梦这个基础上的,而中国梦与以往的区别在什么地方?以前我们是关起门来建设自己,军队的使命任务就是保证国家安全,而今天的国家安全不是过去的国家安全,因为我们的利益走向了世界,其实我们还不仅仅是个体的利益,我们既然是大国,那我们就有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大国的担当问题。虽然都是强军,都是打胜仗的问题,但是内涵是不同的,标准不同。

  所以,在纪念古田会议85周年的今天,要发挥其现实意义,就必须把握其魂和神,做到与时代对接,保证确立新的使命任务,找到新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概括起来,军队政治工作的创新点和突破口,有三个方面更需要强调:

  一方面,是大国军队的塑造,随着中国正在步入世界的中心地带,中国军队将不再是维护国家安全,还要维护世界的和平,那么这就涉及到大国的军队怎么塑造,引领我们官兵站位要高,要站在世界看中国,而不是站在中国看世界,这个境界胸怀能不能有很重要。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世界的眼光看问题,世界的胸怀,那么政治工作很重要的就是塑造官兵的境界和胸怀,这是当前需要突破的重点。

  另一方面,将官兵的思维方式和价值判断引到现代战争上来。我们长期在封闭的情况下,我们更多的是革命战争的经验很丰富,到底现在信息化战争怎么打,我们是没有经验的。最近的演习,有些行为反映我们的观念还是不到位的,这里面与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塑造、引领是有关系的。

  有些部队的做法引起网络负面评价,比如某部指挥员在演习阶段迎接地方政府慰问被俘,再比如某部为了隐蔽自己,派人便衣购买盒饭,两件事被网民批评尚未进入现代战争的思维,这显然与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有关,这是我们塑造和引领上没有突破,政治工作要突破就是要引领思维方式和价值判断,这才带有根本性。有现代化的武器,没有现代化的思维,也打不赢现代化的战争。

  再一方面,创新精神力量的新的增长点。红军时期我们借助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和剥削理论,激发了人们的内在力量,我消灭敌人,来引导我的幸福,今天已经不能用阶级、用敌人找精神力量。

  前几年,有个小故事值得深思。一位母亲带着10多岁的女儿到剧院看舞剧?《白毛女》,目的让女儿受教育,感受旧社会的苦、新社会的甜。看完后问女儿你受教育了吗?女儿说,没有。还指出了这个舞剧的问题,小女孩说,借债还钱天经地义,杨白劳为什么要跑;喜儿太傻,如果是我,我就嫁给大财主一夜暴富,为什么要跑到深山里受苦。

  这件事告诉我们,过去必要的情况下激化阶级矛盾,官兵们的战斗精神会立即被激发出来。而今天我们要找到新的精神力量的增长点,找不到突破口,用过去的阶级仇、民族恨,今天已经达不到激发精神力量,这是我们创新的另一个突破口。

  为什么要讲军人核心价值观,这就是职业属性的问题,职业意识。有一个道理不用讲,当兵就要上战场。这不就是职业要求吗,面对死亡威胁的时候,所有的群体都有紧急避险的权利,唯有军人没有,老百姓可以避险,这是法律赋予你的,军人只要命令下达,你必须扑向死亡,这既是道德的倡导,也是法律的迫使。这就是时代变化有新的价值坐标,和评价标准,这就要求政治工作,发扬古田会议的创新性,在新的时代我们有所创新。

  要保证这三个方面实现突破,又需要在三个观念上加强:

  第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十八大报告强调政治体制改革“两个不走”,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只能走我们自己的道路。这就明确告诉我们我国的政治制度和领导制度不会变,军队必须坚定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新一轮军队体制改革所必须确立的根本理念。

  第二,强军目标锁定的是敢打胜打胜仗,这是历史不变的任务。中国军队不管在什么层面去建设,前提是打仗的,这个意识有了以后也支撑着我们。

  第三,坚信最高统帅强大的引领能力。古田会议的成功召开,与毛泽东的正确领导分不开,古田会议解决的根本问题,奠定的发展基础,都与毛泽东的智慧分不开,伟大的领袖建立伟大的军队。今天,我们已经从习近平为军队确立的强军目标,从习近平治党治国的卓越才能里面,看到我们领袖具有强大的引领能力,我们要坚信我们的领袖会带领我们建设一支更具战斗力的军队,这个意识强大了,也有助于我们把我古田会议的精神和魂抓住,来指导我们军队建设。(记者郭林雄、马艺 傅启胜 宋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