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读古田会议:三大原则立根本 人民军队党领导

2014年09月30日08:37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解读古田会议:三大原则立根本 人民军队党领导

古田会议是在我们党和军队历史上产生重大深远影响的一次重要会议,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特殊历史条件,围绕如何建设无产阶级政党和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等问题进行了重要探索。

这次会议创造性地提出了在党领导下,人民军队发展建设的一系列方针、原则和制度,确立了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的路线”,成功探索了我军“思想上建党,政治上建军”的正确道路,成就了我军有别于其他国家军队的政治工作。

具体到古田会议来说,解决了哪些重大问题?确立了哪些适合于新型人民军队正规建设与发展的基本政治制度?

公方彬:《古田会议决议》是一部经典性文献,在中共党史、军史上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有人认为这是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的标志,所以得到后世的高度评价,是因为它成功探索了我军思想上建党,政治上建军的正确道路,同时成就了我军有异于其他国家军队的政治工作。

我们讲古田会议决议伟大,伟大在于一直延续下来。比如,我们今天讲的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是从邓小平同志开始提出的,但是讲军队的建设基本建设,基本建设都是红军时期的。三大制度、三大原则、还有任务全是那个时期的,都是那个时代建立的。这就是我们在讲军队的政治建设和我们现实的发展道路问题的某些差异,十六大提出了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小平同志提出的。但是,讲到我们军队的根本制度问题,思想指导问题,基本原则问题,重要任务问题,都是毛泽东那个时候开始的。

从古田会议决议来看,主要分9个部分,涉及内容很丰富,但归纳起来主要是解决了几个重大问题。

第一,确立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决议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任务”。这就决定了红军与中国历史上的一切封建军队和军阀军队不一样的地方,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这是一支新型的无产阶级性质的军队,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第二,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对军队实行绝对领导的原则。决议明确指出,红军必须坚定地置于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下,这是红军保持其无产阶级性质的根本条件。为了保证这一领导,“决议”明确规定,红军中必须健全各级党的组织,实行政治委员制度,坚决反对以任何借口来削弱党对红军的领导;要求党的各级会议必须讨论军事工作,一经决议,“通过群众路线去执行”。要求“党内要正确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无论担任何种军职的党员干部,都应该参加党的会议,接受党组织的监督”。决议甚至规定了,“发动地方党对红军的批评和群众政权机关对红军的批评,以影响红军的党和红军的官兵,达到军政一致,军民一致。

第三,阐明军事和政治的关系。决议指出,红军的一切军事行动,都是围绕党的政治中心任务进行的,因此必须接受党的政治领导。为了保证这种领导落到实处,决议明确政治机关与军事机关都在前委领导下,平行地执行各自担负的工作任务。特别强调,政治训练及群众工作事项,军事系统应接受政治系统的指挥;作战、宿营、给养等,政治系统应该接受军事系统的指挥。

第四,规定了军队内部、外部关系和瓦解敌军的原则。在军队内部坚持实行民主,同时又必须克服极端民主化倾向。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上级的决定必须坚决执行,党内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同时正确地开展思想批评。凡地方政权机关已经建立的地方,军队就不能包办和干涉地方工作。加强对敌宣传工作,优待一切放下武器的俘虏。

第五,决议明确了红军的三大任务:打仗、做群众工作、筹款。这三大任务随着时代的发展有所调整,但核心思想和精神一直发展到今天。

《古田会议决议》的一个重要特色,不仅理论和原则上明确了一些根本设计,而且从细节上作出规范。

为了纯洁党的组织,决议四军党的组织建设存在着“党员加入太随便,许多不够党员资格的也拉进来,一概拉进。因此党的质量就弄得很差。”怎么解决?首先明确原则,“旧的基础厉行洗除。如政治观念错误,吃食鸦片,发洋财及赌博等,屡戒不改的,不论干部及非干部,一律清洗出党。”与此同时,将条件清晰化,“以后新分子入党条件”:“1、政治观念没有错误(包括阶级觉悟);2、忠实;3、有牺牲精神,能积极工作;4、没有发洋财的观念;5、不吃鸦片,不赌博。”只有具备了这五项条件者才能够介绍其入党。

除此之外,决定还规定:“介绍人事先要审查被介绍人是否确实具备上列条件,经过必要手续。介绍入党后,要详细告诉新党员以支部生活(包括秘密工作),及党员应遵守的要点,介绍人对所介绍人应付相当责任。支委要派人对将要入党的人谈话,考察是否具备入党条件。”

古田会议的决议不论是大方向的规定,还是具体的细节规定,都在组织原则、指导思想、政治设计都实现了重大突破,为部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记者郭林雄 马艺 傅启胜 宋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