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上海奉贤:好家训好家风带动好民风

2014年09月30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上海9月29日电 (记者曹玲娟)由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联合举办的“传承好家风、奉敬贤德人”华东地区现场会29日在上海市奉贤区召开。

奉贤,由“敬奉贤人”得名。近年来,该地以地方特色文化“贤文化”为基石,立足家庭这个基本平台,广泛开展“好家训好家风”培育活动,以家风化乡风,以乡风促民风,实现“好家训好家风”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结合。“要让传统文化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生发新枝,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奉贤区委书记周平表示。

在奉贤,家训家风孕育于一个个“小”家庭,渗透于日常生活的点滴“细”节,落“实”在人们举手投足的行为习惯,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观呈现。地处奉贤区城郊结合部的杨王村,改革开放后逐步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如何既富“口袋”也富“脑袋”?2006年起,该村“两委”发动全体村民写家训,统一制作家训展牌,连同“星级户”评星情况、“党员之家”标识一起挂在各家的门口,接受村民的监督和评议。评议家训的过程带动了向善向上的民风村风。该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项源于民间、植根群众的传统文化活动,“好家训好家风”活动最重要的基础就是群众参与,最大的生命力也在于群众参与。一直以来,奉贤区在“好家训好家风”活动中突出群众参与性,继承和弘扬有益于当代的乡贤文化。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30日 03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