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烈士:英气永存的民族先锋

2014年09月29日10:1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烈士:英气永存的民族先锋

  1942年,毛泽东等为张浩烈士抬棺。

  版画《进击铁路工厂》 黎鲁 作

  版画《欢送》 刘泮滨 作

  主持人 张记合

  话题嘉宾

  荣维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公方彬(国防大学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

  齐春风(南京师范大学抗日战争研究中心主任)

  烈士纪念日法定化,明确地体现了国家意志和民族利益

  主持人:今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将9月30日定为烈士纪念日。为什么要以法律的形式设立烈士纪念日?

  公方彬:各国都重视并采取国家纪念烈士这样一种教育方式。一方面,主流精神和核心价值观不同于流行文化、消费文化,后者可以自然传播,而前者则是需要理性支持,需要主流社会作出有效的主动行为。另一方面,节点和仪式更能聚焦大众的目光,更能引起广泛关注,且便于营造氛围,强化其效能。再一方面,上升到法的高度便具有了强制性,也就是将柔性引导转变成刚性引导和约束,更能产生教化和强化作用。

  设立烈士纪念日,不仅仅是为了纪念逝者,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张扬精神,引领价值观念,即以逝者教育生者,激励生者。

  齐春风:这是用法律法规形式强化和提升我国敬仰烈士的礼仪和文化的重大举措,是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举措。

  今年2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以立法的形式,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受害者国家公祭日。无论9月3日、9月30日还是12月13日,对先烈的纪念都已经上升到法律层面。这说明国家纪念日正在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纪念日的法定化明确地体现了国家意志和国家利益。

  主持人:为什么将9月30日设为烈士纪念日?其历史依据是什么?

  荣维木: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无数先贤穷其一生追求,最终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是中华民族子子孙孙以敬仰的心情永远缅怀的烈士。在开国大典前夕的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在首都北京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决议。当天下午6时,毛泽东率领全体政协委员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奠基仪式,并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这是要让中国人民牢记,新中国的诞生是用烈士的鲜血换取的。今天的中国和65年前的中国已经不能同日而语,正以迅速崛起的光辉形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设立烈士纪念日,显然也是为了我们在复兴大道上大步迈进的伟大进程中,永远牢记无数先烈的牺牲奉献。

  齐春风:铭记烈士,是每一代人、每一个人不能忘却的历史责任。没有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中华民族的独立,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更谈不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先烈们“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的壮志豪情,我们的民族就不能摆脱受奴役的地位。

  将烈士纪念日定在9月30日是大有深意的。在国庆节的前一天开展隆重的烈士纪念活动,充分体现了新中国的建立是先烈们的功绩的主旨思想,将对烈士的褒扬上升到国家层级,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设立烈士纪念日这一新的方式,目的在于将尊崇烈士的活动组织得更加隆重,把敬仰烈士的文化建设得更加规范,把缅怀烈士的心理熏陶得更加强烈,把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精神品质培养得更加深厚。

  纪念烈士是加强民族凝聚力、增强国民责任所必需的

  主持人:现在设立烈士纪念日,有何现实意义?

  荣维木: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任何一个民族都有它的成长经历,经验告诉我们,只有使每个民族成员记住他所属民族的经历,这个民族才有继续成长的可能。任何数典忘祖的民族,最后的命运只能是衰落和消亡。近代中国大多数时间是处在耻辱的地位。为了改变这样的地位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无数的先烈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如果我们淡忘了这些先烈以及他们的英勇事迹,那么我们民族的前途就会暗淡。这是因为,任何一个民族的成长都离不开它的成员的献身精神,而这种精神最集中地体现在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的幸福而献身的烈士身上。

  公方彬:大国崛起于文明,奠基于精神。没有强大的精神作支撑,便无法承担起更大的国际责任,因而也就不能立身于人类文明的制高点起引领作用。而激发和张扬牺牲精神,对于我们这样的国家和社会来讲,无过于从革命先烈那里寻找精神元素或基因。 主持人:通过纪念烈士,我们需要向民众传达什么?

  荣维木:任何一个国家的进步,任何一个民族的复兴,都需要具备这样的条件,即国民统一的意志和民族的凝聚力。而这种条件的形成,除了国家与国民的利益、民族整体和民族成员的利益高度一致外,还需要以普遍教育的方式来完成。设立国家纪念日,本身就是教育国民,尤其是教育青少年一代的最好方式。

  今年国家设立的纪念日超出了以往,而每个纪念日都有它的重要意义。公祭日是为了让人们记住中国所经历的苦难;抗战胜利纪念日是为了让人们记住中国的辉煌;烈士纪念日则是让人们记住中国从苦难到辉煌的艰难历程。而设立这些纪念日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国民树立这样的观念,即在国家认同的前提下,担当起国民义务和国民责任,而最终使民族凝聚力得以增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

  齐春风:设立烈士纪念日,并不意味着仅仅把纪念局限在这一天,烈士纪念日年复一年地到来,周而复始地加深人们的认识,更是为了世世代代不能忘却的纪念。就像清明祭祖、中秋团聚一样,通过一代代人的传承,将民族的文化认同和使命接续凝结下来。

  设立烈士纪念日,有助于培育和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烈士纪念日也时刻昭示人们,居安思危,饮水思源,提醒人们唯有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使中华民族永远不再受到欺凌,这才是对烈士精神最好的弘扬,才是对烈士遗志最好的继承。

  通过设立烈士纪念日的方式,不仅仅能够更好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更能够帮助人们找到感恩的载体。在这一感怀、感恩的日子里,不单单是有关部门、单位和团体将举行缅怀烈士的活动,任何一个中华儿女,都应该通过自己的行动在烈士纪念日这一天,表达自己对先烈的感激、感恩之情。同时,通过缅怀和纪念英烈,我们能够感受到一股力量,一股爱我中华的力量,一股勇气,一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勇气。这股力量和勇气,已成为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最强大、最纯洁、最高尚的动力。

  一切在奋斗中牺牲的先烈都是值得我们悼念的英雄

  主持人:紧接着烈士纪念日的设立,民政部于9月1日发出公告,公布了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这两者有何关联?

  荣维木:这绝非是一个偶然的现象。在这首批名录中,既包括了共产党抗日军队的牺牲官兵,也包括了国民党军队的牺牲官兵,同时,还包括一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贡献出自己生命的其他爱国人士,以至于包括日本人在内的为中国正义事业而献身的国际友人。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到公布抗日英烈首批名录,两者的关联值得深思。

  矗立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以浮雕形式记述了近代以来在不同历史时期人民英雄为了中华民族复兴所进行的奋斗。一切在这样的奋斗中牺牲了生命的先烈都是值得我们悼念的英雄,这正如由毛泽东起草、周恩来题写的碑文所表达:“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民族复兴的实现要通过中华民族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为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目标,共产党人的英勇奋斗自不待言,而那些在历次民族民主革命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也都为这个目标的最终实现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些烈士既包括了中国共产党人如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等人,也包括了关天培、谭嗣同、秋瑾等人,尤其是在抗日战争时期,那些为了民族解放而英勇献身的烈士,既有八路军高级将领左权,也有国民党高级将领张自忠;既有视死如归的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也有誓死不屈的国民党军中条山八百壮士。在改变中国历史命运的抗争中,一切为了这个战争的胜利而英勇牺牲的烈士,都是我们应该缅怀和追悼的英雄。

  主持人:在设立烈士纪念日之前,我们纪念烈士的活动都有哪些?

  齐春风:目前,全国可考知姓名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英烈仅有193万余人。我们不应该忘了他们,我们应该永远铭记他们,不管是有名英烈还是无名英雄。目前,我国国内有烈士墓98.9万余座,烈士纪念堂馆、碑亭、塔祠、塑像、骨灰堂等纪念设施2.9万余处。在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还建有170多处烈士纪念设施。此外,授予烈士荣誉称号、抚恤烈士家属,让逝者安息、生者安慰,清明节为烈士扫墓,等等,以多种方式告慰烈士在天之灵,弘扬为国牺牲的民族的浩然之气。

  主持人:纪念为国牺牲的烈士,是海内外华人共同的愿望和行动。这在多大程度上有利于弘扬民族精神和促进国家统一?

  公方彬:2012年4月5日,南京市在菊花台公园公祭抗战期间被日军杀害的国民党政府外交9烈士,3天后,台儿庄举行台儿庄大捷74周年纪念活动,活动主要内容是为新发现的两名国民党抗战官兵遗骨举行隆重下葬仪式。更大范围内的国家行为,是启动对30万座散葬烈士墓及2000座烈士纪念设施的迁移修缮工作,其中包含赴缅甸中国远征军官兵遗骨的保护。与此同时,对于仍活在世上的国民党抗战老兵,更是给予直接关照,包括将其纳入国家抚恤范围,邀请参加相关纪念活动,等等。这些活动和举措充分说明,不管你是共产党还是国民党的官兵,也不管你是将军还是士兵,只要是为国家和民族战斗,都会享有应有的尊崇和纪念。

  过去讲“相逢一笑泯恩仇”,经过数十年的改革开放和两岸良性互动,已经没有多少人再以历史恩怨标定关系,但要将国共两党和两岸人民纳入“共有的精神家园”,保证中华民族崛起于世界获得更大的物质和精神力量,必须找到路径和切入点,以此化解政见之争和价值观差异。从这个意义上讲,公布的烈士名录,且将曾经的对手纳入其中,其价值观意义和精神家园特征必定突出出来。

  用烈士精神引领社会是大国通律

  主持人:世界其他国家都有哪些纪念烈士的方式?效果如何?

  齐春风:设立烈士纪念日,表达的是国家立场。世界上许多国家设有纪念烈士的节日,尽管名称不一,但精神实质是一样的。如5月9日是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每年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是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离每年11月11日最近的星期日是英国“阵亡将士纪念日”等。对烈士永记不忘,是对一个国家价值观的检验。

  公方彬:这方面美国最具代表性。美国历来重视褒奖牺牲者,同时张扬其精神,这一点充分反映在好莱坞大片中,给我们印象深刻的是,每当一个阵亡将士的遗体运回国内,哪怕是半个世纪前牺牲者的遗骸,都要举行隆重下葬仪式,包括鸣枪致意等。

  美国有两个涉及军人的假日,一个是阵亡将士纪念日,另一个是退伍军人日。特别是阵亡将士纪念日,可谓历史悠久,可追溯到1868年,当时为纪念南北战争中阵亡的北方将士,联邦政府将5月30日确定为阵亡将士纪念日。一战后将所有军事行动中阵亡军人作为纪念对象。到1971年,纪念日改为每年5月的最后一个周一。每到纪念日这一天,自黎明至中午降半旗,政府积极倡导民众到公墓或纪念场馆参加活动,而总统则要出席在阿灵顿国家公墓举行的纪念仪式,其间要向无名士兵墓敬献花圈,同时发表演讲。他们还将这一天的15时定为“全国追思时刻”。

  主持人:在纪念活动中如果有违反者,法律有没有处罚措施?

  公方彬:为了保证纪念日的隆重和有效,美国政府不遗余力推动立法工作。2000年12月,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全国追思时刻法案》,其中规定,只要阵亡军人家属提出申请,就可以在国家公墓举行葬礼,具体工作由退伍军人事务部协助安排,他们还为荣誉退伍军人家庭免费提供葬礼用国旗,覆盖在灵柩或骨灰盒上。2006年5月,美国国会进一步制订颁布《尊重美国阵亡英雄法案》,该法案明确规定,在葬礼举行前后一小时内,禁止在国家公墓管理局管理的任何墓地入口90米内举行游行示威活动,违反者处10万美元罚款和一年监禁。正是由于政府的大力推动,美国军人在国民中享有很高的地位。比如,飞机乘客中如有海外服役的官兵,乘务员会通过机上广播来表达敬意,这时会赢得乘客们的热烈掌声,甚至有头等舱乘客主动与官兵换座。

  缅怀烈士在祭扫和悼念之外,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主持人:在纪念烈士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公方彬:缅怀逝者要有优良的载体。烈士陵园中祭奠英烈是最好的教育载体,应当说资源很丰富,只要精心呵护和利用即可。我们需要做的是建设一个国家级的牺牲军人公墓。对这一设想,我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提出,并且一再呼吁,所以突出强调,既参照了世界大国的通常做法,也是针对我们目前的缺失。现在一些纪念烈士活动,因为符号化没有质感,是无法触及灵魂的,这也是美国到目前为止仍然到半个世纪前的战场上搜寻美军遗骸的重要原因。所以,在国家有了烈士纪念日后,建设牺牲军人国家公墓的要求更为迫切。

  我们希望所有人都主动从英烈精神中获得营养,但同时也需要应对逃避者。那么,我们就需要制订和严厉执行法律,对那些恶搞英雄、破坏英烈纪念场所者予以惩处,诸如此类。该项工作做好了,英烈精神必得到更大程度的弘扬,民族的人文性格和精神世界必因此而改观。

  齐春风:现在,有许多人对中国近代史、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了解得不够多、不够深入,甚至一些人对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知道珍惜。在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我们所做的不应仅限于祭扫和悼念,更重要的是学习、领会、内化烈士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可通过了解烈士英勇事迹、学习历史文献、参观革命景点等多种方式来实现。

  主题链接

  “烈士”含义,今古有别

  “烈士”一词,古今皆有,但含义有别。在商代,所谓烈士,虽有“谓以身殉道,而不屈者”之说,但一般常指临危不惧的节义之士,是指活着的人。此后历代,烈士所指基本如上。庄子曾说过:“白刃交于前,视死若生者,烈士之勇也。”有时,烈士也指有抱负、有雄心壮志的人,如曹操诗云:“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到了近现代,“烈士”一词的含义发生了变化。抗日战争时期的国民党政府,对抗战殉难者称为“忠烈”。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称战场牺牲的指战员为“阵亡将士”。

  1945年,党的七大作出召开中国革命死难烈士追悼大会的决定,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烈士”一词。1947年4月,东北行政委员会公布实施的《东北解放区爱国自卫战争阵亡烈士抚恤暂行条例》中,首次由“阵亡将士”改称“阵亡烈士”。此后,“烈士”一词的所指便被固定下来并沿用至今。

  1980年6月,国务院发布的《革命烈士褒扬条例》第三条对烈士的范围作了更为明确的界定:“我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在革命斗争中,在保卫祖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壮烈牺牲,称为烈士。”在我国,“烈士”不仅仅是一种荣誉称号,更拥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给人以充满景仰、堪为楷模之感。

  设立烈士纪念日的调研和立法小史

  近年来,社会各界人士、专家学者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提出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建议,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多次呼吁设立烈士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

  民政部进行了多年的调研和论证。自2005年起多次召开研讨会,并会同国务院法制办先后4次征求16个相关部门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意见。

  2008年,人民网进行网上民意调查,征求网友对设立“烈士纪念日”的意见,结果有70%的网友表示支持。在新华网进行的投票调查中,支持率更是高达92.84%。这表明,设立“烈士纪念日”,在全社会营造缅怀烈士业绩、弘扬烈士精神良好氛围的时机,已日臻成熟。同时,世界上许多国家都设有专门纪念烈士的节日。

  2013年4月4日,经中央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研究设立烈士纪念日”。2013年4月21日,民政部向国务院呈报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请示》。今年8月23日,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交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草案)的议案》。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

  外国烈士纪念日及仪式

  英国:1921年11月11日,英国举行了第一次“阵亡将士纪念日”活动。此后,每年距离11月11日最近的周日成为了英国的烈士纪念日。每年这天,英国女王会亲自主持纪念仪式,王室成员、政府高官、军队将领都会参加。当天11时,市民还会集体默哀两分钟。

  俄罗斯:将5月9日确定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在这一天全国放假,同时国家举行阅兵式,鸣放礼炮致意。8月1日为一战阵亡军人纪念日。俄罗斯民众普遍认为,在国家纪念日或自己的喜庆日子里缅怀为祖国牺牲者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以色列:为了悼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惨遭纳粹杀戮的600万犹太人,1951年,以色列政府通过法令,把犹太历每年4月27日定为“大屠杀死难者和英雄纪念日”。当天上午10时,以色列全国各地同时拉响警笛,包括餐馆、酒吧、电影院等所有娱乐场所都要关闭。

  印度:有多个“烈士纪念日”,每年1月30日、3月23日、7月13日、11月17日和11月19日都有纪念活动。印度圣雄甘地在1948年1月30日遇刺。在诸多烈士纪念日中,1月30日的纪念活动最为盛大。当天,印度总统、副总统、总理、国防部长和多名高官前往甘地陵敬献花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