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品读国学经典》:国学经典内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密码

2014年09月28日11:3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品读国学经典》:夏海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作者分享了他对36篇古文经典的阅读思考,兼具鉴赏性、学术性与现实针对性,内容涵盖了修身、齐家、治国等领域。每篇品读配有经典原作。

品读国学经典》序言: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国学经典灿若群星。遨游在中华文明的长河是愉悦,翱翔在国学经典的天空是快意。国学经典是中华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也是中国人文化身份的象征。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读一点国学经典,沐浴中华文明的阳光雨露,领悟中华文明的智慧、情感和诗意。

所谓国学,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国固有学术。这既是中华文明的最高形态,也是中国学术的源头发轫,更是中国人立身处世的精神家园。所谓经典,按照阿根廷著名作家博尔赫斯的理解,“是一个民族或几个民族长期以来决定阅读的书籍,是世世代代的人出于不同的理由,以先期的热情和神秘的忠诚阅读的书”。因此,国学经典,就是中华文明最好、最有价值的书籍,就是中国人最诚心、最喜欢阅读的书籍。

国学经典的主题是丰富的,既有关于国家大事和社稷安危的思想议论,又有山水清游、亲友往来和个人情绪的隽言妙语。无论哪一类主题,实质都是关于真、善、美的追问,关于人的心灵和灵魂的思考,关于信仰信念、思想真理、价值标准和道德修身的阐述。经典的形式是多样的,主要形式是哲学、历史和文学作品。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所有历史都是关于人的活动的记载,一切文学都是人学。阅读经典,就是学哲学,看历史,欣赏文学作品。在哲学经典中,我们仿佛倘佯在思辨的王国,感触思想的震撼,享受智慧的乐趣。在历史书籍中,我们好像同先贤前辈一起呼吸,探秘他们的活动踪迹,感悟他们的内心世界。在文学作品中,我们犹如身历其境,可以爱、可以恨,在爱中追求善与美,在恨中鞭挞丑与恶。总之,品读国学经典,益处颇多,最大的益处是修身养性,培育良好的道德品质。诚如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所说:“个体自我的每一次伟大的提高,都源于同古典世界的重新接触。”

2007年夏天,在潜心研读《论语》基础上,我写成了《论语与人生》。搁笔之余,意犹未尽,还想多读一些国学经典。由于公务事繁,不能有整块的时间集中阅读学习,就选择了《古文观止》,进而扩充阅读有关文选。刊行于17世纪末叶的《古文观止》,编选初衷无非“课业子弟”以及“请教于海内君子”,却于无意之中成了最受欢迎、影响最大的古文选集。其中的文章短小精悍,大都是名篇佳作,有的甚至是千古绝唱。更重要的是,这些文章不仅文笔优美,而且渗透着国学义理和先贤睿智。凡是承载国学义理而又不朽的作品,都可以看成是国学经典。读这些文章,就是读国学经典。夜深人静,经年累月,口不绝吟于经典名文,手不停录于思绪心得,于是成就了《品读国学经典》。

《品读国学经典》视野宏阔,从先秦管子《牧民》开篇,到清朝《曾国藩家书》收笔,横跨两千多年时间,品读三十六篇经典。这些经典绝大多数是散文,其中,有韵文和骈体文;源于《古文观止》有二十二篇;春秋战国、秦汉时期、三国和魏晋时期各品读五篇,唐朝品读七篇,宋朝品读六篇,明朝、清朝各品读四篇。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个方面,涵盖修身、齐家、治国各个领域。在介绍经典内容、作者用心和文笔特色的基础上,把普及性与学术性结合起来,“知人论史”“知人论世”,对经典的历史背景、人生际遇和思想观点进行全方位阐释,寄托着品读者的人生沉思。

《品读国学经典》风格独特,没有局限于研究鉴赏对象本身,而是进一步挖掘、梳理经典名篇的潜在意蕴和审美情趣,即“作者之用心未必然,而读者之用心未必不然”。基本写作手法是“解构”与“建构”,从思想体悟、艺术感受、审美判断方面对经典进行解读和重新鉴赏。“解构”源于法国哲学家德里达的思想,就是在阅读过程中,把经典分解为互不联系的若干部分,具有批判意义。“建构”源于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的思想,就是通过与原著、作者、历史相互作用,重构对经典的认识和理解。解构与建构密切相关,解构是建构的前提,有利于更深入地走近古人,理解经典;建构是解构的逻辑必然,以便于超越古人,重新认识经典。解构与建构既是一次鉴赏过程,也是一个再创作过程,自然融入了品读者本人的感情偏好和思想观点。

《品读国学经典》文字厚重,每篇文章一般分为五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介绍作者有关情况,重点是事功、思想造诣和文学成就。第二层次是解读经典本身,指明其段落层次和主要观点。第三层次相对多样,呈发散思维,有的是集中阐述经典主旨,有的是介绍写作背景和技巧,有的是品评作者的心路历程,有的是研读作者的相关文章。思维不同,目标趋一,都是为了更好地解读经典名篇。第四层次是文章的主体部分,品读者既尊重经典原著,又根据自身的阅历、知识、思想和情趣,着力重构对经典新的理解。第五层次是经典的启示和品读者的感悟,见仁见智,应由读者去体验和判断。

国学经典是天空,更是大海,蕴藏着无穷的宝藏,内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密码和文化基因。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奔向国学经典的海洋,有的可以在海边拾贝,有的可以到海中畅游,有的可以深入海底潜水。无论哪一种方式,对于中华文明而言,都是在保护精神血脉,弘扬文化传统;对于个体生命而言,都是在培育高尚人格,塑造完美人生。


书评:“一日看尽长安花”——读夏海《品读国学经典》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血脉和根基,国学经典是中国传统文化密码的载体。当今时代,传统文化的价值越来越多地受到关注、得到重视,国学研究著作也如雨后春笋。在众多出版物中,夏海的《品读国学经典》(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4年8月版)一书,可谓独辟蹊径、独有风采。

一是在“经典”上着眼,采英撷华。我很赞赏学者高希均的主张:“人生学习的起点,是读一流书;人生历练的过程,是做一流人;人生奉献的高峰,是构建一流社会。”在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国学典籍汗牛充栋,《品读国学经典》匠心独运,选取三十六篇“中华民族最好、最有价值”“中国人最诚心、最喜欢阅读”的哲学、历史、文学佳作。这三十六篇经典,上起先秦管仲、孟子,下迄清中末龚自珍、曾国藩,纵横两千多年,囊括为学、为政、为人诸多方面,都是千古传诵的名篇。每篇经典短者百余字,长也不过千余言,但均字字珠玑、句句光华,具有穿透历史、历久弥新的力量。全书每篇文章既独立成篇,又互相映衬。品读篇篇佳作,如同观赏传统文化大观园中一座座标志性的亭台楼阁,不知不觉引领人入国学之殿堂,汲宝典之精华。

二是在“品鉴”上用心,见微知著。从品读中,可以看出作者深厚的国学研究功力和哲学思维素养。作家奈保尔说过:“好的或者有价值的写作不只是一种技巧,它有赖于作家身上某种道德完整。”这种道德完整,是贯注于字里行间的对理想的执着,体现着作者深邃的理性思考和丰富的人生感悟。这本书联系经典佳作的历史背景、作者的人生际遇,精要地指出其结构、旨趣,深挖细析其核心观点、闪光思想。这些阐述论析,既提炼先贤的思想精华,又提出对经典新的解释,展示了作者的独到思考。比如,在阐释荀子《劝学》时,把人的生命划分为生理形态和道德形态,提出“没有道德的生命是没有质量的生命”,分析了荀子主张的道德生命的三个境界;对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中体现的矛盾心理,作了入情入理的分析,认为“乡居的恬淡清新并没有完全抚慰陶渊明心灵的创伤”;阐释李华《吊古战场文》时,提出了自己对战争的哲学思考;发掘王安石《游褒禅山记》的思想价值时,认为“给人最大的启示是深思”,进而指出,“对于社会来说,深思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对于个人来说,深思是人生发展完善的基础”;从传统哲学思想阐发文天祥《正气歌》之精华,从而深化和升华了对《正气歌》的认识。

《品读国学经典》思考之深邃独到,得益于作者广阔的视野。每篇文章,既对原作的思想观点做丝丝入扣的条分缕析,又旁征博引,把古人的评说、西人的智慧熔铸汇冶在一起,还紧紧联系现实,特别是联系领导者的道德修养和领导艺术涵养,从而很好地完成了对经典的解析和重构,“自然融入了品读者本人的感情偏好和思想观点”。所以,读这本书,如同与作者进行关于经典赏读的精彩对话,在随作者走进文本、走近先贤的阅读中,不断激发自己的内省与思考。

三是在“悦读”上下力,情理交融。读经典,是一般性地浏览,还是用心用情去品味,大不一样。作者说,自己“夜深人静,经年累月,口不绝于经典名文,手不停于思绪心得,于是成就了《品读国学经典》”。作者倾注其间的情感脉动跃然纸上。在作者笔下,品读韩非子《说难》,“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心里会有压力,脊背时时感到发凉”;品读《谏逐客书》,“不能不为文章鲜明的观点、恰当的身份、严密的逻辑和优美的文笔所折服”;品读《报任安书》,“不仅为司马迁所受的宫刑和屈辱感到痛心,而且为司马迁崇高的人生信念和坚忍不拔、矢志不渝的意志毅力所震撼,更为司马迁对生命价值和人生意义的追问和诠释击节赞叹”;品读《岳阳楼记》“最让人震撼的不是优美的文笔和壮阔的景观,而是范仲淹崇高的品质和精神”等等。正是有了这样深切的阅读,仿佛“今人似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全书文字方有了情感的张力、生命的灵性,从而充盈了起来,生动了起来,鲜活了起来。《品读国学经典》文采斐然,作者不疾不徐、娓娓道来,使本可能艰涩的阅读变得轻松酣畅,既能作案头常备的资料,又能作枕边时置的佳作,让读者在这一本书中得以感受诸多传统名篇的神韵。

(文字来源: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