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教局负责人就向全国党员干部推荐第九批书目答记者问

记者  张  贺

2014年09月27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教局已向全国党员干部推荐了9批图书,主要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答:从2010年起,根据中央领导同志要求,作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举措,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教局联合开展了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工作,每年推荐2—3批,目前已推荐了9批55种图书,形成了良好的荐书机制,对帮助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优化知识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特别是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他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读点党史,要学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学习包括经济、法律、科技、文化、管理、国际和信息网络等多方面的知识,学习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为更好地加强阅读引导,我们专门组织推荐学习书目,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强烈的学习意识,多读书、读好书。

记者:本次主要推荐了哪些图书?

答:第九批推荐的学习书目,具体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改革热点面对面》《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精编本)》《西式民主怎么了(1、2)》8种,是在中央有关部门推荐的30种图书基础上,由有关专家学者进行认真阅看、严格遴选出来的。其中,既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论述,也有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深入回答当前热点难点问题的通俗理论读物,还有记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带领党和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进程的文学作品等。

记者:这次推荐图书都有什么特点?

答:一是权威性强。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是由中宣部组织编写的,分12个专题全面准确阐述了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是党员干部学习讲话精神的重要辅助材料。《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是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组织编写的,摘选精当、内容丰富,便于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习掌握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二是时代性强。如《改革热点面对面》围绕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热点问题,作了解读阐释。《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精编本)》切合当前中国改革发展实际,集纳了多名专家对经济、政治、军事、外交、文化等领域的重大问题的看法观点,有助于读者开拓思路、增进思考。三是可读性强。如《西式民主怎么了(1、2)》收入近年来媒体上反响较大的论述文章,从不同角度摆事实、讲道理,既有理论深度、又好读耐读。《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保留了电视剧因篇幅原因删节部分,囊括了比电视剧更多的历史曲折、更深层的人物心理,真实展现了小平同志的崇高品格和伟大情怀,很值得一读。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7日 02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