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术交流)

在加强合作中推进世界史研究——“两岸学者共话·世界史”论坛述要

涂苈枋

2014年09月2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在加强合作中推进世界史研究(学术交流)——“两岸学者共话·世界史”论坛述要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叶圣陶研究会联合主办的“两岸学者共话·世界史”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与会者围绕世界史研究的重要意义、大陆和台湾世界史学科发展状况、世界史研究面临的主要问题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做好世界史研究工作,既是我们更加深入理解世界的客观需要,也是表达我们对世界的看法、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的重要渠道。近二三十年来,两岸世界史研究在质与量上都有长足进步,学术水准不断提高,国际交流更为常态化,为中国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华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与会者指出,世界史研究已经成为中国史学大家庭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员,促进了中国史学整体发展。世界史研究目前已进入前所未有的发展期,研究对象覆盖面相比过去大大拓宽,研究时段也基本完整,呈现出选题和方法多样化、史料丰富化、研究深入化、交流国际化等特点。但是世界史还是一门年轻的学科,在发展中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比如,研究队伍规模还不能满足研究和教育的需要;研究领域还不够宽泛,不能很好体现“世界史”的学科含义;研究人员外语能力还不够,对外国社会文化也缺乏深入了解;整个社会对世界史研究的重视程度不够;等等。面对这些问题,两岸学者应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世界史研究深入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