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专家学者聚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季明:积极顺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2014年09月26日13:3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朱书缘)目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逐渐进入尾声。记者就此次活动主要成效和重大意义采访了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教授季明。季明认为,这次活动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坚决遏制腐败蔓延,积极顺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在推动长效制度建设方面取得显著的成绩。

活动全面遏制“四风”

季明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全党作风建设起到显著的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活动中,通过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节庆、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进行认真清理,根据工作需要精简合并,集中治理文山会海,切实取消一些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效果的会议、活动和文件。

二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活动中,通过对各级党政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整治了推诿扯皮、办事效率底下问题,专项治理了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三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活动中,通过对各级领导干部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了公务接待有关规定,纠正了违反规定配备秘书现象,清退了违规占用的住房、办公用房和配备的车辆,清理了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

四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活动中,通过清理检查“小金库”,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有效制止了铺张浪费行为,制止了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相互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制止了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制止了党政机关违反规定搞楼堂馆所建设。结合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了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进行了组织调整。在活动中查出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也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积极顺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季明谈到,人民的期待就是我们党最大的责任,积极顺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是这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亮点。

比如,在政治权利方面,随着家庭财产的普遍增加,人们要求更好地保护财产权,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和政府出台和完善了相应的政策法规,使人们在保护财产权上安心、放心、定心!

比如,由于经济地位的变化,人们对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也有了新的更高要求,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地广泛扩大民主,积极吸收公民参加社会管理,实行全日制公共服务制度,撤销了一些不方便人民群众生活、不利于公共服务的规定条款。

再如,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日趋旺盛,人民群众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多边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提高社会道德水平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产品有了新的期待。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家调整完善了高考招生政策制度,各地结合实际搞好业余文化活动,文艺体育下乡下基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生动活泼,深入人心。

再如,当前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建设也充满了期待,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十分强烈,迫切要求解决。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顺应了人民群众对解决这些问题的期盼,对于我们党进一步赢得人民支持拥护起到了积极作用。

树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科学理念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季明分析认为,这次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推动长效制度建设方面最显著的成绩,就是在全党鲜明地树立了“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科学理念。

问政于民,求的是发展之道。在这次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党上上下下进一步明白了:人民群众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是破解各种难题的根本依靠,是推动科学发展,实现中国梦的主体力量。只有通过问政于民,才能知得失,找准影响改革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才能正举止,对已有的发展思路不断纠偏、完善、深化;才能得民心,赢得群众的认同,凝心聚力形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问需于民,求的是和谐之本。在这次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党上上下下进一步懂得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问需于民,实实在在地解决困难,才能得到群众真心拥护,保证社会和谐稳定。这些年来,一些地方搞了不少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花了不少钱,下了很大气力,却得不到群众认可,甚至遭到群众反感,就是因为在决策过程中没有从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角度去考虑问题。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而不是站在个人、少数人立场上说话办事,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决定人心向背、事业成败的关键。只有站稳人民立场,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出发,才能实现社会和谐发展。

问计于民,求的是创新之力。在这次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党上上下下进一步认清了: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体力量。从抗日战争中地雷战、地道战等独特战法,到小岗村“大包干”的探索,从创办乡镇企业,到推进产权制度改革,革命、建设实践中的好多经验,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一些突破性政策方针措施,都来源于基层和群众的创造。因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拜人民为师,真正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

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既是这次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推动长效制度建设方面的成绩,也是我们在未来发展中交出更精彩答卷的关键所在。

分享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