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甘灿业:促进西江经济带城市群发展的措施

2014年09月25日15:2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促进西江经济带城市群发展的措施

《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提出,珠江-西江经济带以“一轴、两核、四组团”进行空间布局,并对实施西江经济带城市群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这是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力抓手,对于发挥经济带辐射牵引带动作用、推动区域协同联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推进经济带城市间资源有效整合。一是整合沿江各市港口资源。重点建设梧州、贵港、南宁三大综合性主港,不断提升吞吐量,加快发展柳州、来宾、崇左、百色四大专业性副港,形成功能科学、布局合理、协作分明的内河港口体系。二是构建完善路网体系。围绕区域交通一体化、路网无缝对接,加快高速公路、铁路建设和普通路网升级改造,提高路网通行效率和通达深度。三是整合区域内市场。整顿经济带沿江城市市场秩序,打破各种市场壁垒行为,使各种商品和生产要素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四是整合沿江城市主导产业。找准每个城市的核心产业,依托自身固有优势、挖掘潜在资源要素,与其他城市形成错位发展和关联度发展。

完善经济带城市政府间协调合作机制。尽快建立和完善区域性权威协调机构,形成各利益主体参与、多层次的全面协商合作机制。一是强化自治区西江黄金水道办公室职责和功能。在充分发挥西江黄金水道办公室职责和功能的同时,还应该赋予其一定协调管理和宏观调控职能,比如监管、调查、处罚等权力。同时,自治区西江黄金水道办公室还要处理好与西江经济带沿江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关系,形成沟通顺畅、对话有效、反应灵敏的政府及部门间纵横联动、协同合作机制。二是构建完善西江经济带沿江各市政府间多种对话协调合作机制,共同协商解决各城市间的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等共同面临的问题。三是加强西江经济带法制规范建设,以法律法规形式确定沿江城市政府间的协同合作关系,保证沿江城市政府间协调联动与相互合作的有效推进。

推进经济带城市错位发展。按照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的原则,在全区“一盘棋”统筹部署下,整合资源,调整结构,错位发展,形成城市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具体来说,把南宁建设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城市、宜居的壮乡首府和具有亚热带风情的生态园林城市。把柳州打造成为历史名城、文化名城、旅游名城和工业名城。把梧州建设成为西江上游经济带的龙头城市、“粤港澳”后花园、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和东部产业转移的承接地。此外,把贵港打造成为西江经济带重要内河口岸、交通枢纽;把百色建设成桂西资源富集区核心城市;把来宾定位为西江黄金水道上的内河枢纽港、富有浓郁地方文化和民族特色的山水园林宜居城市;把崇左打造成为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新兴城市。同时,更加重视城市功能的提升,逐步建立功能完善、定位明确、分工合理、等级清晰的城镇体系,努力使西江经济带城市群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区域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作者单位:柳州市委党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