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邱素琴:党管干部是自贸区建设的组织保障

2014年09月25日13:58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党管干部:自贸区建设的组织保障

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是自浦东开发开放以来,中央交给上海的又一项重大使命。作为中国大陆境内第一个自由贸易区,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这一特色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了充分彰显,并具体表现为管思想、管作风、管能力建设。

一、紧紧围绕自贸试验区所承载的新的历史使命,培育党员干部艰苦奋斗的精神,使之始终保持昂扬的锐气,奋发努力、积极开拓。

试验区制度创新实践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在实践中,如何激发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要求,为新一轮改革开放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自贸试验区党员干部大部分来自于原综合保税区,有良好的综合素质,但较综保区的工作要求,显然,自贸试验区肩负的使命更重,要求更高,强度更大,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知识储备和能力水平都提出了很大的考验。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自贸区管委会着力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并通过送出去、请进来、内部结对等多种途径,加强干部的能力素质,使干部队伍在知识结构上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在能力素养上由“经验型”向“创新型”转变,在履职岗位上由“粗通型”向“专家型”转变,努力成为懂技术、会管理的复合型干部。

二、面对各种社会思潮相互影响、相互碰撞,引导党员干部拧紧思想发条,牢牢把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自贸试验区是我国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参与构建高标准、全覆盖全球经贸治理平台的现实选择,是国际化的产物。在全球化框架下,随着经济成分、利益主体、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方式日趋多样化,各种社会矛盾纷繁复杂,各种社会思潮显现出空前的多样性。自贸试验区党政干部作为奔赴在建设最前沿的骨干力量,其思想认识、作风形象和能力水平都直接关系到自贸区建设的成败,关系到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关系到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集中学习、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各种形式的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优秀党员事迹,加强党性教育、作风建设,向党员干部传递正能量,要求大家绷紧思想这根弦,增强自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好思想上的“总开关”。

三、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本着便利企业、服务企业、让企业得实惠的原则,动员党员干部“沉下去”,转作风、接地气。

自贸试验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革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推进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先审批,转为注重事中、事后监管。这不仅仅是一种工作方式的调整,更是一种工作理念和工作作风的转变。在实践中,管委会要求机关干部工作重心下移,本着便利企业、服务企业、让企业得实惠的原则,破除小成即满、安于现状的思想,增强忧患意识,以全新的思维观念和工作方式,主动适应试验区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迄今已组织召开基层企业支部书记及工会主席、管委会各职能处室、海关和检验检疫等职能部门以及相关的开发公司、重点企业等不同层面座谈会95场。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深入各联系点、分管部门和区内企业,先后对“先入区、后报关”、分拨配送中心、大宗商品堆场、进口食品展示交易中心等重点功能和难点问题开展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发现问题,及时回应。

四、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材料,落实专项整治措施,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创新最活跃的经济细胞,同时也是离企业最近、最理解企业需求、业态和运作模式的地方。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管委会紧紧围绕中央和市委对实现国家战略的要求,坚持以整改转作风、促改革,推动形成试验区首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对广大群众反映的意见和问题,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目前,已经形成重点整改事项33项,制度建设12项,专项整治6项,即知即改8项。

党管干部,坚持党对干部人事制度的绝对管理和领导,是保持党员干部队伍坚定的政治方向和立场,确保党的执政地位巩固的重要举措,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重要原则,也是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色。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严肃党的纪律、严格干部管理、加强干部教育、培养和锻炼,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供了可借鉴的实践蓝本。

(作者单位:浦东新区区委党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