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集四种力量 做好群众工作

在群众“最盼”上赢民心 在群众“最急”上见真情

王建华

2014年09月24日13:5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当前,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更新,群众工作的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与时俱进,聚集新的力量,不断提升群众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用真理的力量凝聚群众

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运用群众的、而不是艰涩的老百姓听不懂的语言,努力做好说服教育的工作。要善于把深刻的道理用浅显通俗的语言说出来。要用群众的语言和群众来讲理,因为群众最服的就是理,而不是权;群众最怕的是理,而不是官。我们办每一件事、做每一项工作,应首先把道理对群众讲清楚说明白,这样思想就能够形成统一,我们的工作才能顺畅,群众才能满意。

用感情的力量感召群众

一要亲民,忌辱民。要真心真意为民办实事解难事。要出以公心,公事公办,该办则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办就办好。坚决反对愚弄群众、辱骂群众、打击群众、视群众为“刁民”、“草民”等伤害群众感情、挫伤群众热情、影响群众创业激情的错误做法,做群众的热心人。二要近民,忌疏民。对待群众要做到诚心征求意见、虚心接受意见、耐心听取意见,用“真诚”换取群众的“真心”,在干部群众中形成讲实话、讲真话、讲心里话的氛围。三要惜民,忌扰民。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

意愿,集中群众智慧,在群众“最盼”上赢民心,在群众“最急”上见真情,在群众“最怨”上改作风。四要助民,忌压民。为老百姓办实事,说一句算一句,句句算数;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不盛气凌人、不以权势压人,充分尊重老百姓的意愿,集中群众的智慧,增强他们共建幸福家园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当家作主的自豪感,做群众的知心人。

用人格的力量影响群众

一是做人要正,正派才能赢得人心。首先要堂堂正正做人,其次必须具有德才兼备的品格。二是从政要勤,勤政才有希望。不管职务高低,能力大小,最重要的就是立足自己的岗位,尽自己的能力,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为事业献出自己的一切。三是当官要廉,廉政才能稳定。为官从政,一不要为权力所害,二不要为金钱所毁。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本身就是一种人格力量,谁廉政,谁就有主动权、发言权,群众就信服、拥护。四是作风要硬,硬朗才能出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出台了以“八项规定”为主要内容的加强作风建设的一系列规定,既抓大,又抓小,既治标,又治本,且常抓不懈,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深入人心,成效显著。作风转变了,社会风气好了,抓发展才有保障,事业才能兴旺,这就是对作风建设重要性的最好诠释。

用艺术的力量感染群众

一是要和群众平等对话。和老百姓交流沟通时,一定要以柔克刚,即使群众有不同看法,也要心平气一是要和群众平等对话。和老百姓交流沟通时,一定要以柔克刚,即使群众有不同看法,也要心平气和、以理服人,而不是自以为是、以权压人。领导者一定要有虚心听人讲话的胸怀和度量,不要一听到不同的意见就感到难以接受。对于不同意见,要通过充分的摆事实讲道理,达到沟通的目的,如果真是自己认识脱离了实际,或者对某些问题的认识出现了偏差甚至错误,就要勇于面对,敢于承认。二是要和群众情感交流。要注意运用语言情感的影响力去感染群众。说话要亲切入耳、合情合理,切不可恶语伤人、挖苦讽刺。一旦用无情的语言伤害了群众的感情,就会加剧矛盾,形成对抗,不仅收不到说服教育的良好效果,甚至还会酿成群体性事件。三是要学会运用风趣的语言。在实际工作中,领导和群众交流,群众往往会感到紧张拘谨。这个时候,如果领导者说几句得体的风趣幽默的话,就会使紧张的气氛马上缓和下来,使群众的情绪由拘谨转为自然,进而打开话匣子,向领导者倾诉自己的心里话。(湖北秭归县委党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工作交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