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化对中国梦理论基础的研究

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组

2014年09月24日13:0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深化对中国梦理论基础的研究

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不懈地寻找着出路。今天,我们已实现了民族独立,正大踏步地行进在通往国家富强的大道上,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一切辉煌成就的取得,源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奋斗,源于我们党是以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政党,源于我们党找到了奋斗的正确方向。这个方向若具体化,是一系列凝结着共产党人智慧、符合中国实际的理论成果;若抽象化,则是一系列理性的思维原则及其现实运用。实际上,以理性的精神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从来都是中国共产党自觉的行为准则,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一个重要体现。这一精神也是中国梦得以实现的重要基础和原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是团结凝聚中华儿女的精神旗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当前,要深化对中国梦理论基础的研究,为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

第一,中国梦的实现必须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原则。马克思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这段话告诉我们,历史的创造必须以人们所面对的现实条件为依据。因此,中国梦的实现必须立足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现实。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任重而道远。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才能既看到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又能够以深切的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充分认识未来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从而始终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第二,中国梦的实现必须认真践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重要保障,也是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不断走向辉煌的根基。梦想蕴含着超越现实的愿望和力量,但是如果没有将其落到实处,那么这样的力量最终难免会沦为无源之水。中国梦的实现,不仅需要扎扎实实做好从理论到实践的工作,而且必须切实发扬实干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仅是一个响亮的口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道路,还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锲而不舍、自强不息的精神指南。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全体中华儿女的勤劳和智慧,离不开奋勇拼搏的实干精神。

第三,中国梦的实现必须坚持求同存异的凝聚原则。习近平同志曾经指出:“我们十三亿人,八千两百多万党员,包括海外同胞,大家能凝聚共识,本身就是力量。”因此,必须做好凝聚共识的工作,从而形成实践的合力。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而地区差异、阶层差异、领域差异、人们之间的差异也是客观存在的。中国共产党人秉持严谨科学、求真务实的态度,以“最大公约数”这个彰显求同存异精髓的理念,把诸多差异都消融在中国梦的广阔天地中,团结党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国内外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伟大梦想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第四,中国梦的实现必须大力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在当代中国体现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国精神的培育和养成,对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和价值。中国精神的弘扬能够充分激发社会正能量,能够为每一个中国梦的践行者提供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能够把五十六个民族和十三亿中国人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汇聚起任何艰难险阻也无法阻挡的磅礴力量。

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国内外复杂的发展形势提出的一个开放、科学的理论体系。深化对中国梦理论基础的研究,可以使中国梦的实践探索能够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务求实效,把中国梦的实践成果真正惠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其科学的理论体系也必将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和完善。

(执笔:戴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