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宜勇:深化国企薪酬制度改革

2014年09月23日13:01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深化国企薪酬制度改革

效率和公平始终是社会主义追求的共同的基本目标。公平问题解决得不好,不仅影响社会稳定,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效率的提高。深化国企薪酬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是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提高经济效率。当前,我们必须正本清源,深刻认识这一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深化国企薪酬制度改革。

国企薪酬制度改革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重点领域,也是新一轮价格、税收、财政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的重要配套改革。这不仅要求我们要积极推动这项改革,而且必须改好。国企薪酬制度既包括基本工资制度,也包括绩效工资制度;既包括现金分配制度,也包括非现金分配制度;既包括传统的收入分配制度,还包括培训机会、出国考察、单位疗养、带薪休假等非传统的分配制度。因此,我们必须全面地认识和有效地推进国企薪酬制度改革。在这一过程中,既要避免出现“天价薪酬”等扭曲的现象,又要不断增进国企内部的薪酬公平;既要让全体人民满意,也要让国企全体员工满意。

第一围绕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理顺国有企业分配机制。管好一群羊重在管好领头羊。在这一过程中,加强国企高管薪酬管理是题中应有之义。要对部分过高收入行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严格实行企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双重调控政策;建立与企业领导人分类管理相适应、选任方式相匹配的企业高管人员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比如,国有企业可考虑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地发挥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的作用;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企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业务消费等;积极推进国企财务预算等重大信息公开,建立国企经营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国企经营投资责任追究;严格控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高管人员职务消费,规范车辆配备和使用、业务招待、考察培训等职务消费项目和标准,职务消费接受职工民主监督,相关账目要公开透明。

第二在国企内部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深化国企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制度改革,建立反映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一方面要大力健全国企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由要素市场决定的报酬机制,建立健全以实际贡献为评价标准的科技创新人才薪酬制度,鼓励国企对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有利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分配政策,探索建立科技成果入股、岗位分红权激励等多种分配办法,保障技术成果在分配中的应得份额;完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特殊津贴制度;允许和鼓励品牌、创意等参与收入分配。另一方面要着力健全国企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努力实现劳动报酬增长和国企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努力缩小国企内部收入分配差距;对非国有金融企业和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可考虑通过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增强董事会、薪酬委员会和股东大会在抑制畸高薪酬方面的作用。

此外,要做好国企薪酬制度改革,重点在于完善国企人事制度改革。在这一过程中,要真正把董事会的制度构建起来,在建立职业经理人市场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公开招聘的范围和规模,同时建立企业内部对管理者的考核机制,从而切实转变经营机制,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推进国企薪酬制度改革。

(作者为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