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话梅珍生、潘维、刘黎

对话价值观之“公正篇” :公正,堪比阳光雨露

2014年09月23日08:50   来源:人民网

户籍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化;反腐方面的“老虎”“苍蝇”一起打,央企负责人薪酬的科学调整……这些促进社会公正的有力举措,受到了人们的期待和关注,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认可。
实际上,当前社会上的许多热点、难点问题,都与社会公正息息相关。从街头巷尾的百姓热议,到大众媒介的广泛报道;从两会代表委员的提案建议,到各级政府的回应和落实……社会公正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话题。
另一方面,“萝卜招聘”、权钱交易、贫富悬殊、就业歧视等社会不公平现象,与当下人们不断提高的物质、精神生活水平反差巨大,让很多人觉得社会公正没有同步提升,甚至不升反降。前门不走走后门,明规则抵不过潜规则,路见不平不敢援手……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对社会公正的认同度和践行度也在走低,客观上助推和加剧了社会不公。
这些现象,令人深思,发人深省。如何全面理解公正这一核心价值理念?如何理性看待当前我国社会所存在的不公正现象?如何更好地消减社会不公,增进人民福祉?作为社会个体,如何践行?请看本期对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