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郝清杰:关于改革开放的新论断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体会之三十九

2014年09月22日15:35   来源:前线网

原标题:关于改革开放的新论断

  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在不同的发展时期,我国的改革开放又因国情的变化而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立足我国实际国情,全面把握时代发展特征,就如何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梳理习近平同志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科学理解其深刻内涵,有助于深入把握他的改革开放思想的新特点。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调研,就选择了在改革开放中开风气之先的广东,一路上他强调:“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此后,他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在湖北、山东等地调研,在出访和接受国外媒体采访等众多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多次指出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全面深化改革等重要论述。全面把握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特点,有助于我们科学理解这些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

  总量第二与人均第95位的强烈反差。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30余年的共同奋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特别是2010年,我国GDP 首次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但是,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数据,2010年中国的人均GDP只有4283美元,排在全球第95位。这一强烈反差告诉我们,虽然我国经济社会的建设成就举世瞩目,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有较大的差距,真正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改革开放永无止境。

  实惠最多与临近警戒线的双重现象。近些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这个时期也是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一个时期。但不可否认,我国社会上存在的贫富差距呈现出逐步扩大的趋势。2013年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近10年来我国社会基尼系数的变动情况。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建设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居民收入差距也一直高于所谓的“警戒线”,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和警惕。这一现状充分说明,面对改革开放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速度第一与压力第一形成鲜明对比。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长期保持着世界第一。但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各方面的巨大压力。有关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内地上班族在过去一年内所承受的压力,位列全球第一。这个调查从一个角度反映了当前我国社会发展存在的重大问题。这一鲜明对比说明,在新的发展时期,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化解积累的社会矛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必须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
 

  习近平同志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指出:“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是习近平同志对于当前改革基本特点的准确把握。

  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表现在经济发展领域,就是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依然薄弱,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在社会建设方面,集中表现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在文化建设方面,集中表现为文化体制改革相对滞后,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相对较弱,一些领域存在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等现象。在党的建设方面,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同时,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这些困难和问题充分表明,进一步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30多年前。这些困难和问题,都是我们要啃的硬骨头,要跋涉的险滩。

  这些困难和问题的产生和存在,使进一步深化改革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一是改革的阻力在增加。一些人抓住改革进程中存在的社会问题开始质疑改革,认为这些问题都是改革带来的,因此必须纠正和停止改革。二是改革的动力在减弱。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增强,一些人认为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到一个“自动前行”的阶段,改革的期望已远不如以前那么迫切了。三是改革的合力难凝聚。当前,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价值观念深刻变化,整个社会环境日趋复杂,在如何推进改革和改革向何处去等问题上更难形成比较统一的认识。解决面临着的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当前,凝聚改革共识,就是要把我们的思想和意志统一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总体战略部署上来。
 

  行动最有说服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同志指出:“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光有立场和态度还不行,必须有实实在在的举措。行动最有说服力。”这一重要论述,集中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改革开放的坚强决心。

  行动需要有步骤。全面深化改革,重在结合实际搞好顶层设计,谋好建设步伐。全面深化改革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而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复杂系统工程,因此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具体来讲,就是要正确推进改革,坚持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这一根本方向;就是要准确推进改革,认真执行中央要求,不能在没有把握真实情况的条件下盲目推进改革;就是要有序推进改革,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该尽早推进的不要拖宕,该试点的不要仓促推开,需要进一步研究的不要急于求成;就是要协调推进改革,既要突出改革重点,又要把握全局,全面推进各种改革。就是要善于把自觉维护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严肃性和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从而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行动需要有方法。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我们既应该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又要加强顶层设计,这是一个富有中国特色的改革方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精髓。结合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重温毛泽东同志的经典论述:“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我们可以深刻地认识到,这是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的改革方法,也是与毛泽东同志关于认识发展规律一脉相承的建设方法,是具有时代特色的工作方法。
 

  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
 

  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当前,在改革的方向问题上,一些敌对势力和别有用心的人把改革定义为往西方“普世价值”、西方政治制度方向改,否则就是不改革。新自由主义就是西方国家极力推崇的一种“普世价值”。但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惨痛教训证明了新自由主义的实质:巴西从1993年开始推行新自由主义路线,制定了雄心勃勃的“里亚尔计划”,在整个90年代,这一恢复经济的战略看起来好像创造了奇迹。但是,事实却与其设想恰恰相反,在推行新自由主义路线的1995-2001年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仅为2.4%,远远低于1957-1961年间6.1%的年均增长率和1968-1973年间8.4%的年均增长率。墨西哥、阿根廷等国也都推行国有资产私有化,解除国家对金融和企业的管制,实行国际自由贸易和金融自由化,其结果同样是外国投机资金大量涌入,国家经济急剧恶化,贫富差距迅速拉大,人民生活水平明显下降。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在这些国家经济陷入危机的时候,当初曾经大力鼓励和支持它们推行新自由主义的西方发达国家,不但没有伸出援助之手,反而撤出投资,从中捞取了巨额利益,使这些国家的经济雪上加霜,更加加剧了经济危机和社会动荡。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在这些国家的惨痛教训面前,难道还要按照宣扬西方自由理论的“普世价值”思潮所设想的那样,让中国重蹈覆辙吗?

  “普世价值”错误思潮,其思想根源是脱离中国现实国情,不了解中国人民上下求索的艰难历程;是对西方理论的盲目崇尚和追捧,盲目追随西方国家的社会发展模式,是一种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回顾170余年的中国近代史,总结建国60余年的发展历程,体验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巨大成就,我们得出的根本结论只能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阔步走上适合我国国情的正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在民族危机中走出来的一条光明之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这条路,是千百万中华儿女浴血革命的结果,是人民群众克服艰难险阻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斗争的收获。所以,我们推进改革的方向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偏离了这一条,改革就会南辕北辙。

  总之,“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一个重要观点,也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庄严承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