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互联网金融企业未来如何存续

2014年09月22日09:29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社

原标题:互联网金融企业未来如何存续

  2014年被定义为互联网金融监管年。这个从诞生之时就一直风景独好的新兴产业,却从去年开始频频爆出负面新闻,改善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环境并规范其市场行为已经迫在眉睫,怎样监管以及之后如何生存发展是每一个互联网金融企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在9月19日由新华网、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办的2014互联网金融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表示,互联网金融在监管上已经取得了共识,至于怎么来监管,目前有两个方面的思路,第一种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第二种是要有所差别。

  “现在线下金融面临的问题是市场如何退出的问题,如何化解风险,我的主张是有所差别。原因在于互联网金融是个新生事物,参与互联网金融的投资主体总体上来说都是投资理财比较强的人,都是金融意识比较强的人,甚至相当一部分都是年轻一代,所以我认为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不同于线下的金融监管。比如,从源头来讲,最早是注册制,注册制要有一个注册的主体,谁来承担审查、登记、管理,这个需要探讨;第二个是注册制之后要出台法律,就是互联网金融的企业应该遵守什么样的规则。比如说要提出公正、公平、公开、透明的规则,互联网金融企业首先要把自己的情况披露到网上去,股东是哪些、每年的财务状况是怎么样的、拿投资者的钱投到哪些地方去。这个核心是谁来审查?是第三方审计事务所或者是其他中介都可以,凡此种种,都需要探讨。”徐诺金说。

  徐诺金还倡导建立一个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行业自律组织,在行业自律里按照诚信原则把互联网金融企业团结起来,把不良的企业排除在外,使其无藏身之地。

  谈及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表示,互联网金融业的社会责任第一是风险防控,第二是风险防控,第三还是风险防控。“互联网金融业只有担负应有的社会责任才能可持续发展,企业要坚守底线思维,不能片面地追求速度,而要以风险控制为核心进行创新。主动沟通、透明运营,主要负责人应该有很好的责任心,要从社会影响的角度来看待自己的产品创新、企业战略和日常运营,认真地分析企业运营的社会环境,主动与社会各界进行交流。”

  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网贷行业,或许正需要监管凉水来冷静一下,从而为未来更加健康、开放、理性的发展积蓄力量。

  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穆怀朋日前也透露,目前央行正与其他部门制订P2P行业发展的相关法律。

  波士顿咨询公司在本月初发布的中国首份互联网金融报告中亦提到,预计在2014年内有望出台P2P监管细则。可能的监管原则包括:强化平台的中介性质、避开平台自身的担保功能、防范资金池的出现、划定非法集资的界限等。

  所幸的是,监管未出,但为了在“大浪淘沙”后继续生存,互联网金融企业特别是P2P平台的“自查自纠”运动已经开始。金信网COO安丹方在本届峰会上透露,金信网提出的P2P行业标准化包含风控、技术、法律、合作、服务、支付结算标准六大模型。其中,投资者最关心也是P2P平台最核心的风控标准由三重风控审核、29道风控流程构成,在借款人信用审核方面,涉及10大类别、50项信用审核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峰会还发布了《2014互联网金融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北京宣言》,与会企业在保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坚守网络安全和金融安全底线,遵守金融监管规则、促进互联网金融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等方面做出承诺。

    (记者 侯美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