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者解读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六十五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颜晓峰:以“有事好商量”的人民民主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2014年09月22日11: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九月二十一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六十五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万鹏)中共中央、全国政协21日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实行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求我们在治国理政时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广泛商量。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认为,总书记提出的“有事好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要求,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大创举和鲜明特色,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颜晓峰在接受采访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意义、内涵、要求等做出了系统性的深刻阐述,特别强调实行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求我们在治国理政时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广泛商量。正如毛泽东所说,我们的政府“可以叫它是个商量政府”。今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广泛深入发展,公民有序参与政治的热情和水准大大提高,现代决策的复杂性不断增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更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要求,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广泛商量,就是相信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和政治智慧,集思广益、采纳众言。颜晓峰认为,人民民主不仅要通过依法选举、让人民的代表来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而且要通过选举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让人民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要让人民群众在各项重大决策中,都有发表意见的权利和渠道,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都要充分尊重、吸收群众的建言献策,充分考虑群众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决策优势。

广泛商量,就是把民主决策的过程当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让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支持和配合政治运行和社会管理。颜晓峰指出,社会利益取向多样化,“众口难调”、意见不同成为新常态。商量就是各种意见的磨合、趋同、协调,求大同、存小异,尽量满足更多群众的愿望要求,让群众在协商民主政治氛围中心情舒畅,依法依程序依规则行使民主权利。

广泛商量,就是民主形式与民主实质的统一,体现人民民主的真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颜晓峰谈到,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开展民主,最重要的是看哪种方式最有利于维护、实现和保障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我国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包含选举民主在内的更有利于代表人民利益的民主方式,是中国人口众多、构成多样,需要多种民主渠道反映群众要求的新型民主。商量使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更加融洽,商量使人民内部矛盾更容易得到有效解决,商量使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更大增强,商量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生机勃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颜晓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