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洪向华:弘扬好人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 洪向华

2014年09月20日10:2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弘扬好人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式和方法很多,关键是找到一种载体和实践活动,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滋养。好人文化的创建活动其实就是一种好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和实践。好人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在众志成城、戮力同心的接力赛中,好人文化传递了真善美的价值理念。一个好人毫无疑问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反过来说,自觉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价值观的人,也毫无疑问是好人。好人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度契合的,应该把好人文化建设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和载体,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就会成为民众的一种自觉行为。

培育好人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的文化形成过程中,引导和培育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最主要的是要建立和完善一种好的工作机制挖掘凡人善举的案例,宣传好人、帮扶好人,引领全社会都来争做好人。在这方面,宜春创造的培育好人文化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了“宜春模式”,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具体说来,好人文化的“宜春模式”包括三个机制:一是先进典型发掘培育机制。二是公民道德荣誉档案管理机制。三是英模褒奖帮扶机制。这套工作机制运行良好,使得宜春好人辈出,“做好人成好事”成为宜春的社会风尚。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弘扬好人文化。目前,努力以好人文化作为城市名片的不只宜春一家。许多城市都在寻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抓手,好人文化提供了一个好的思路。宜春在好人文化建设方面,走在了前列,干在了实处,但要想继续保持,强化特色,还需找准结合点,不断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实践中把好人文化弘扬下去。一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我们加强好人文化建设提供了指引和遵循。好人文化建设要承接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内容和措施,并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密切配合,真正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二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中部署好人文化的创建活动。要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做到讲社会责任、讲社会效益,讲守法经营、讲公平竞争、讲诚信守约,形成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政策导向、利益机制和社会环境。三是激励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弘扬好人文化的先锋模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带好头,做好人文化的践行者,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民、务实、清廉,以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