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者解读习近平出席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会议并访四国

习近平四国之行凸显“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外交战略

2014年09月19日08:4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9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题为《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的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万鹏)9月11日至19日,习近平主席赴塔吉克斯坦参加上合峰会,并开启任内首次南亚之访,访问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昨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题为《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的重要演讲,他再次强调,“我们提出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就是要诚心诚意同邻居相处,一心一意共谋发展,携手把合作的蛋糕做大,共享发展成果。”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勤华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是以文化为帆,扬启的一次多边合作外交战略实践的成功之旅,一次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航行。

与邻为善 习近平四国之行践行周边外交战略

远亲不如近邻。无论从地理方位、自然环境还是相互关系看,周边对我国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习近平主席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谋大势、讲战略、重运筹,把周边外交工作做得更好。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许勤华谈到,2013年9月8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倡议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013年10月3日,习主席在印度尼西亚提出了中国与东盟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3年10月24日,习主席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周边外交。如果说“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中国共产党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那么日益成熟的中国新一届政府的外交战略也有“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中心为“周边外交”,“两个基本”点即是“一带一路”。因此说,习主席的这次中亚和南亚出访意义重大,是其外交战略思想实践的重要之行。

加深友谊 中国对外战略日趋成熟理性

许勤华表示,此次主席出访不仅加深了中国与中亚、南亚国家之间的友谊,更是标志着以习近平主席为首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外战略已经日益成熟,是新政府外交思想定位后的一次外交战略实践之行。访问塔吉克斯坦期间,两国签署了《中塔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批准了未来五年的合作纲要,启动了双边大型合作项目。上合组织峰会,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思想惠泽于上合组织所属的成员国。习主席访问南亚,硕果累累。访问马尔代夫期间,两国启动了有关住宅建设和环礁连接公路项目;访问斯里兰卡期间,启动了中斯自贸区谈判,这将大大缩小两国间贸易逆差;访问印度期间,习近平主席强调,双方要加快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开展在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框架内的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进程。双方要共同致力于在亚太地区建立开放、透明、平等、包容的安全和合作架构。

同舟共济 彰显中华文化深厚精神底蕴

最后,许勤华认为,此次主席出访更加彰显了新政府外交战略具有的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中华文化的力量在于慢慢地融合,就是所谓的“求同存异”,而文化是人类文明的发展之道。无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海上丝绸之路”,都是以历史文化为传承纽带,提倡的是一种地区“互联互通”、“共同繁荣”的精神理念。习主席在斯里兰卡和印度的主流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做同舟共济的逐梦伙伴》和《携手共创繁荣振兴的亚洲世纪》中,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精髓。《中庸》曾所言“万物并行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这应该世界发展之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