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主编导语:网络安全助力媒体融合发展

2014年09月19日09:57   

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渐入佳境,中兴领袖唤醒了中国。与此同时,现代科技加速发展,推动新闻传播从“铅与火”“光与电”走到了“数与网”,国家治理进入网络时代。互联网的“双刃剑”效应凸显,既可以是“阿里巴巴的宝盒”,也会成为“潘多拉的魔盒”。习总书记高瞻远瞩,提出媒体融合发展,并深刻阐述了工作理念、实现路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表明了我们党主动适应媒体发展趋势和应对时代挑战的高度自觉,显示了坚持“打铁还要自身硬”的执政党,已经更加有自信通过现代传播体系凝聚力量、监督建设、展示魅力。恰此关键时节,我们必须深刻理解网络安全的特殊重要性,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之路走稳走快走好。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充分发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一体之两翼、双轮之驱动”作用,全面提升网络安全水平,以国防力保障传播力。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同样,没有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也就没有现代媒体的传播力。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就必须在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推进新闻生产,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实现弯道超车,利用微博微信技术拓宽社会化传播渠道的同时,以超常规的模式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形成一批可与网络强国对等制衡的网络安全企业星群,进一步在全产业链汇聚起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网络力量。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必须高度重视网络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化力孕育公信力。承载形态多样、手段先进传播体系,离不开文化产业繁荣和发展。推动媒体融合不仅是品质专业权威、传播重快捷精简、服务分众互动、展示生动活波的产业升级,更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作用的革新图存,事关意识形态和政权安全,需要始终以生死存亡的危机感,牢记党风正则民风淳,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理直气壮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在全社会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坚持构建走出国门的网络经济链条,构建“信息丝绸之路”,以生产力体现影响力。建设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离不开全球产业大环境。中国网络产业进一步走出去,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格局,建立外向型产业链条至关重要。

这种格局不仅可以互通互联、合作共赢,而且能够宣扬中国主张,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华民族复兴的有利环境,进一步在全世界凝聚起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合作力量。

(作者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网络空间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来源:中国信息安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